黄家大院

发布时间: 2019-03-31 20:19:24 阅读: 打印 关闭

 

 

         黄家大院是清道光年间广东巡抚黄恩彤故居,据《汶南黄氏族谱》载:“黄氏于明朝永乐二年(1404)从山西洪洞县迁此定居。”

黄家大院为全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群,南北长208米,东西宽96米,面积19968平方米。大院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体现了清代官宦庄园的建筑特点。

黄恩彤(1801—1883),原名丕范,字绮江,号石琴,别号南雪。 清道光二年(1822)中举人,道光六年(1826)中进士,先授刑部主事,曾出塞,充热河都统幕僚,佐理三载,万民悦服。道光十九年(1839)调任北京同考官。道光二十七年(1840)改任广西乡试主考官。后赴安徽、江苏督盐务,  旋升江苏按察使。道光二十二年(1842)三月,奉命协助耆英与英军议和。二十五年(1845)升广东巡抚,总理广东事务。49岁时,以父母年迈为由乞恩归养。历宦海23年的黄恩彤,回乡后,开始扩充宅院,购置地产,率其子黄师訚、黄师侃合力兴建, 历时十年告竣。

黄家大院现改作蒋集添福粮站。目前的黄家大院现存黄氏家祠、求是斋等建筑,仍能窥视出当年的辉煌。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