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河

发布时间: 2019-04-18 12:25:40 阅读: 打印 关闭

故城河在宁阳县境东部,北鄙河以西,纵贯东庄镇、华丰镇。发源于凤仙山西北麓,向北流经朱家洼西、北陈村西,在北陈村西北折向东北,过西崔家庄西,至东庄南折西,在南故城西有支流汇入,合流后,穿磁莱铁路桥、蒙馆公路桥,经西故城东、北故城西,向西北,在小河西以北入柴汶河。流域面积74平方公里,长17公里,河床宽约60米。上游建有小型水库7座,塘坝15座。因流经三个“故城村”故名“故城河”。

《左传》云:“齐师围城,成人伐齐师饮马于淄。”《水经注》:“淄水出成县北,又西径阳关城南,西流注于汶。”据《宁阳县志·山川·淄河》载:“今故成村北里许有小湖,大可十余亩,土人名曰淄湖。其水发于奉仙山阴,北流经灵山之阳,有石桥,又北经簸箕山东,有玲珑石,水入地中三里许,至故成村南乱石中涌出,北流至故成村北,有大小泉数十,冬温夏凉,虽旱不涸,汇为淄湖。有饮马泉,齐师饮马处也。又北流二里许,过南梁父村入汶,殆淄水遗派欤。”这里明确说明淄湖的水源为淄水。淄水的源流,地望与今故城河全部吻合。由此推断,今“故城河”即古淄水。

故城河的源头是凤仙山上的山水,上游山高水急,落差大,水随山势,形成了一连串的飞瀑。峭壁之上,溪水击石,水花四溅,泠泠作响,虽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但瀑布错落有致,层层叠叠,形成一种参差美,不失为一种山野情趣,给人以美的享受。

上陡沟村是故城河上游的一颗明珠。上陡沟村,又叫连家岭。一到秋天,树上果实累累,火红火红的石榴挂在树上像一个个小灯笼,令人目不暇接。

故城河流到湖村,在这里,与佛结下了不解之缘。湖村西是远近闻名的佛禅名山——灵山。灵山上有“金狮蛤蟆桥”、“八宝琉璃井”、“石虎护山门”、“玲珑碧潭”、“灵峰古塔”、“灵山夕照”等有名的奇景。

故城河从凤仙山一路走来,欢唱着注入大汶河的支流柴汶河。故城河流过佛门净地,流过春秋时的郕城故城遗址,流过秦始皇禅地的梁父山,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文化河。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