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11370921MB2794342A/2020-057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3 17:25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链接: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5月29日在宁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宁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王立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以来政府工作回顾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心同德干事业,攻坚克难抓落实,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45.2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亿元,增长3.7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9.9%。

(一)动能转换步伐加快。深入实施“产业兴县”战略,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涌现出振挺智能制造、华兴智能纺等智造企业。宝胜高端电缆产业化智能制造等5个项目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储备库,35个项目纳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储备库。加大工业企业扶优培强力度,天源服装等9家企业纳入全市“双50强”培植计划,全县纳税过亿元、过千万元企业分别达到2家、30家。按照“工业+文化+旅游”模式,建成酒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宁阳经济开发区被省市纳入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园区发展内生活力全面激发。

(二)双招双引成果丰硕。组建完善“5+1”招商专班和10支工作队,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04个,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0人。成功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泰山学院、青软公司合作成立泰山学院宁阳大数据产业学院。精准对上争取,全年到位各类无偿资金27.7亿元。全方位对外合作,实际到账外资748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7.8%。恒信高科、晋煤明升达退城进园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超威智能化改造、禾中食品加工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产,宁阳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后劲持续增强。

(三)乡村振兴提速增效。健全完善“1+5+14+N”乡村振兴规划体系。持续壮大农业产业,新上续建农业项目53个,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新六产”示范主体分别达到145家、6家,新增“三品一标”13个。宁阳现代农业产业园被确定为省级产业园。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累计改厕75957户,建设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2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1%。建成“四好农村路”347.5公里,完成农村道路“三通”188个行政村,月牙河水库和5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完工。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县,东疏镇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蒋集镇被评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镇,谱写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宁阳篇章。

(四)城镇建设扩面提质。统筹推进东部新区、中部老城区、西部河生态区建设,文庙东路北段等8条新建续建道路全部完工,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和文庙扩建修缮工程完成主体施工,河片区生态植物园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片区功能日臻完善。加速城市更新,高庄片区二期工程、杨家庄片区开工建设。城乡供热面积、天然气管网、供水管网分别达到378万平方米、437公里、284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5%。优化城镇管理,累计治违913万平方米。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城镇面貌有了“高颜值”,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底气更足、品质更高。

(五)三大攻坚卓有成效。着力推进环保攻坚,35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被表彰为全国绿化模范县。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扶贫开发六大专项行动,全面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活动,抓好213个产业扶贫项目运营管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着力防控重大风险,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金融环境保持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0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被确定为省“智慧民调”“智慧矫正”建设试点单位,社会稳定的根基更加坚实,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环境更有保障。

(六)改革创新纵深推进。稳妥推进投融资改革,成立总规模6000万元的润富股权投资基金,为天源服装等企业争取市财源建设基金4.5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闭合式审批新模式,工业项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办理施工许可时间分别压缩至21个、2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小时。国资管理更加高效,26家县属国企实现统一监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三资”清理经验被农业农村部推广。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认定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5家、瞪羚企业1家,宁阳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释放、活力不断激发。

(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年投入民生资金32.84亿元。高标准完成农村敬老院“四改一定”工程。低保五保、残疾人救助标准持续提高。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6648人。2730套棚改安置住房全部开工,建成842套。教育“大班额”项目、全面改薄工程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被确定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工作试点县、省级健康促进县。高质量通过省级食品安全县验收。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5人入选山东好人,2人荣获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推出城市吉祥物“小茜、大帅”,复圣文化旅游区获评4A级旅游景区,全民健身站点达到412个,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八)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强化思想政治保障。全力推进依法行政,主动一线攻坚,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下大气力整治文山会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审计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38件人大建议、90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办理12345热线诉求2.7万件,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不断改善,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战,汇聚起了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启动高效一体的指挥体系,迅速完成队伍集结、全面动员,及时调度、会商研判,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全面落实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强化“摸排筛查、卡口过滤、网格兜底”,实现扎口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堵住风险敞口,全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聚焦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特殊群体,高频次消毒消杀,全方位防疫防护,全面做好贫困人口、鳏寡孤独等群体的各项保障,开展核酸检测7000余人次、血清抗体检测5.3万余人次。2批4人最美逆行者,在湖北保卫战中贡献了宁阳力量。我们超前谋划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初期,就建立了防护物资生产对口协调机制,将各类物资保供任务分解至城区6大商超和乡镇24家重点超市,采取政府补贴方式,每天分批向市场投放平价口罩、平价蔬菜,实现了保供稳价。抢前抓早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分行业出台指导意见,设立24小时服务热线,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帮扶。3月中旬,全县所有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各类经营门店基本实现开业复市。以对学生和家长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复学准备工作,提前为学校备足各类防疫物资,一校一套红外设备、一班一个测温仪,推动全县学校(幼儿园)平稳复学。我们多措并举对冲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统筹抓好城乡运行,实行水热电气“欠费不停供”,全方位推广应用“健康码”,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成立经济运行保障指挥部,制定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18条政策、企业纳税贡献奖励办法,研究工业经济发展10条意见,有效激发企业应对疫情、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制定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奖励办法,实行项目落地评审及退出机制,在全县迅速掀起抓招商、抓争取、抓项目、抓发展的热潮。在恒信高科等重点企业项目、济枣高铁宁阳站点设置等重大基础设施这些事关宁阳长远发展的事项面前,我们头脑清醒、态度坚决、全力争取,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靠的是全县上下团结一致、拼搏实干。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全县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闻令而动、守望相助,展现了新时代宁阳人的精神风貌,贡献了新时代宁阳人的聪明智慧,付出了异乎寻常艰苦卓绝的努力,共同书写了一段将被永远铭记的历史。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全县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宁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特别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值守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过往,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宁阳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随着新冠肺炎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重道远。经济总量不大、均量不高、质量不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支撑,双招双引成效不强,环境容量和能耗空间已达“天花板”。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民生事业离群众期望还有很大差距。部分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工作标准不高、节奏不快。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在干中战胜困难,在干中乘势而上,努力推动宁阳经济社会发展驶向更加宽阔的大道。

二、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也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当前,受疫情冲击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全省经济发展仍处在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艰巨。县内传统产业“量大势弱”与新兴产业“势强力弱”并存。今年一季度,多项经济发展指标明显下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压力加大。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六稳、六保”主基调的指引下,国家将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减税降费,全面扩大投资,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近年来,全县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基础谋长远,砥砺奋进,蓄势腾飞,“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趋势愈加凸显。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县干部队伍得到了更大锻炼,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热情被大大激发。我们相信,天道酬勤,只要奋发进取、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够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宁阳”目标,以党建为统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两大战略,突出工业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攻坚、园区提质增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品质提升、青山碧水蓝天”六大工程,着力强化“改革创新、环境优化、作风提升、奖惩激励”四大保障,切实增强综合实力、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和谐稳定、增进人民福祉、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综合疫情影响和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经过深入研究分析,建议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2%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左右;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和煤炭消费压减等约束性指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县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各位代表,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同全县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必须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把产业作为最硬核的支撑,把项目作为最根本的抓手,凝心聚力干事业,全力以赴谋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宁阳发展新篇章。必须集中精力抓“六保”促“六稳”,化危为机、应变求变,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牢牢把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必须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自觉维护县委权威、坚决落实县委决策,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支持政协依法履职,紧紧依靠全体干部和人民群众,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采取强有力的举措,继续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底线,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绝不让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发生逆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聚焦聚力实体经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实体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我们将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厘清重点,全面发力,不断集聚发展新动能。

(一)坚定不移把工业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抓发展首要抓产业,抓产业首要抓工业,出台并全面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大发展的10条意见,成立工业发展指挥部和攻坚小组,全力做强工业,挺起宁阳高质量发展脊梁。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以新能源、绿色建材、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绿色造纸、食品加工等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力争通过3-5年的不懈努力,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支持塔高机械、宝胜电缆、振挺精工等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鼓励圣奥、迪尔等企业扩规升级,加快推进晋煤明升达科技产业园、恒信高科产业园等牵动性项目建设,打造一流化工产业。发挥超威集团引导作用,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链条。推动天源服装产业园建设,做大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业园,建设区域建材中心。支持天和纸业技改扩规,做大做强造纸产业。依托温氏集团等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壮大骨干企业梯队。实施企业梯次培植“520”行动,按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后备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五大类型,每个类型每年筛选20家企业重点培植、动态管理。设立2000万元的工业发展基金,扩大融资担保和应急转贷规模,用好企业税收激励政策,力争年内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25家以上,营业收入增长8%以上。优先支持现有企业技改扩规,对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给予招商引资项目同等待遇,重点抓好超威自动化改造等57个技改项目,年内完成技改投资49.5亿元。加快燕园农业、华阳科技上市步伐。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严格落实稳企惠企政策,大力减税降费、减租减息,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积极培育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年内新增市场主体6000户以上。锻造优秀企业家队伍。强化企业家素质提升,支持企业家协会建设,健全表彰奖励机制,关心企业家发展、尊重企业家意愿、鼓励企业家创新、宽容企业家失误,让企业家成为新时代宁阳大发展舞台的主角!

(二)全力以赴攻坚项目扩大投资。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专班推进,动态梳理一批新建产业项目、技改扩规项目、农田水利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加强督导调度,全力促纳统、扩投资。实行项目落地评审及退出机制,落实项目亩均效益评价。组建土地及地上附着资产管理公司,加快闲置用地盘活利用,推进21个工矿废弃地复垦和7个占补平衡项目,确保腾出800亩以上的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以项目稳投资,突出抓好绿色建材产业园等投资过50亿元项目,年产50万吨智能化食品级特种纸、睿泰生物医药科技、名士达环保新材料等10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技源药业、惠诺汽车内饰、巴夫循环农业示范园等9个过5亿元项目,年内亚荣生物、宝胜高端电缆产业化智能制造、泰邦研发中心等24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全力打造引领县域发展的强大引擎。

(三)因势利导提振消费促进市场繁荣。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集聚人气商气,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培育消费热点。推动凌云、新时代、银座等商贸企业线上线下高效融合,支持发展新零售、直播带货、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全面优化消费环境。大力发展网络货运、灵活用工等平台经济。拓展城市品质消费,提升亿丰时代广场等商业聚集区,打造特色餐饮街区,繁荣发展夜间经济。激活农村消费市场,支持电商企业布局建设农村配送网点,发展连锁品牌便利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支持彩山田园综合体、东疏乡村旅游等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完善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服务配套,加快推进消费升级。

(四)精准发力推动双招双引提质增效。双招双引是经济发展的源源活水,必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量质并举、质量优先,全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校准招商精度。编制产业招商规划,按照“成熟签约一批、在谈对接一批、掌握信息一批、策划推介一批”的要求,筛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进行重点攻坚,力争年内引进过亿元“十强”产业项目50个以上。依托境内资源,加强与中化集团、中国建材、鲁商集团、山东能源等行业巨头合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创新招商方式。组建招商专班,盯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不断提升招商成效。广泛调动商会协会、在外老乡等社会力量,努力形成千军万马齐上阵的大招商格局。坚持结果导向。制定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政策,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以项目落地为节点,以固定资产投资核算为依据,真金白银重奖有功人员,力争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科学聚才用才。实施好百校合作、桑梓英才计划,大力引进实用型紧缺型人才,推进人才链、产业链精准衔接。落实好重点人才住房、子女就学、家属随迁等政策,让更多千里马在宁阳大地竞相奔腾。

(五)千方百计全面强化对上争取。对上争取是宁阳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必须用好政策、全面发力。强化资金争取。紧盯中央、省市财政专项投资方向,建立投资政策定期会商研判和对上对接机制,制定出台对上争取奖励政策,确保全年对上争取专项资金增长10%以上。强化债券争取。抢抓特别国债等政策调整窗口期,围绕5G新基建、公共卫生、交通设施、城市更新等领域谋划项目,精准对接策划上报的22个特别国债项目、13个政府专项债项目以及8个棚改专项债项目,努力实现我县利益最大化。强化政策争取。立足县内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全力争取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政策试点。强化项目争取。梳理提升纳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35个重点项目,全力争取省新旧动能转换投资基金、市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解决资金瓶颈。对事关宁阳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我们一定倾注全力,竭力攻坚,绝不错过!

(六)凝心聚力做大做强园区支撑。园区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必须把各类园区放在更高平台谋划建设。全力支持经济开发区二次创业,统筹做好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进一步理顺各方关系,严格扎口管理,在土地、金融等要素配置上给予倾斜,努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经济增长新引擎。支持园区聚焦主责主业,与发达地区、优势企业深度合作,加快纺织服装创意园、包装印刷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增强园区发展特色,提高项目承载力。推进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建设,鼓励城钢球、东疏石材及华丰工业园等项目集聚区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建设标准厂房,推动优质项目、资源向园区集聚,让园区真正成为经济大发展的主战场。

四、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各位代表,宁阳每一寸土地,都值得我们倍加珍惜,都需要我们精心建设。我们将突出集约有序均衡,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推进城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一)高品位推进城镇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全力抓好高庄、三满等片区建设和大屯、大吴等整村搬迁入城,年内完成高庄片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1388套棚改安置住房。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完成4处街头绿地公园建设,推进城区亮化、河道清淤及景观提升等工程,打造水绿相映的亮丽县城。融合文化、体育等要素,建设一批文化体育广场。加快推进文庙历史文化街区工程,完成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深化西部河新片区综合开发,完成生态植物园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商业和生活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加快建设城区进出大通道,打通城市断头路,更新改造一批影响市民出行的道路。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扩大数字城管平台覆盖范围,严格公共空间管控,巩固提升创卫创城成果。实施“红色物业·宜居宁阳”暖心工程,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升,完成4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温暖。培育特色小镇。支持各乡镇立足基础条件和特色优势,突出产镇融合,抓好景观营造、商服设施完善等工作,推进蒋集农旅游学、东疏苗木花卉等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城镇发展新增长极。

(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是我们的根,必须按照“五个振兴”的要求全面推进,让广大农民群众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奔头!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高标准编制现代农业产业五年发展规划。稳定农产品综合生产保障能力,抓好土地规模流转和农业结构调整,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农村三产融合,全力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年内,新发展蔬菜、苗木花卉、林果3万亩、0.5万亩、2.57万亩,新增“三品一标”10个,培养“新六产”示范主体5家,生猪出栏达到27万头,粮食生产“十统一”服务面积达到30万亩。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集中清运、统一处理模式,完善垃圾清运机制,年内完成273户危房改造、252个新建公厕、26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新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14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持续推动农民增收。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等合作模式,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跨五跃十”行动,年内基本消除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

(三)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着力推进“新基建”。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工厂,年底实现城区5G信号基本覆盖,商业聚集区、产业园区以及学校、医院等核心区域5G信号优质覆盖,让5G赋能千行百业、千家万户。着力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结合省道104改线,高标准规划东绕城、南绕城,创造条件尽快启动建设。加快高乡路南段、华崔路改扩建等公路建设,不断延伸供热供气管网,实施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完成雨污管网维修维护,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便捷。高标准、全方位推进环山路建设,同步做好沿线10万亩经济林栽植和旅游景点规划布局,着力打造出游不必远行、放眼皆是美景的文化旅游大道。全面推进农村道路“三通”建设,年内完成最后265个行政村通户道路硬化任务,彻底解决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题。完成直界水库水厂建设任务,启动华龙水业第一水厂扩能迁建,按照“两厂两网”规划,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着力加强重大工程建设。全力支持董梁高速、济微高速、京台高速改扩建以及济枣高铁等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建设快速连接通道。研究规划临空经济区、高铁新区。启动G342日凤线宁阳吴家桥至汶上界大修工程。主汛期前完成城坝拦河闸除险加固、大汶河防洪治理等项目主体建设,不断增强防洪减灾和河道保护能力。

五、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

各位代表,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本。我们将继续坚持改革的担当、开放的自信、创新的自觉,持续推动宁阳发展动能更足、效益更好。

(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统筹抓好行政许可事项承接、下放工作,实施审批改备案,实现简易低风险项目拿地即开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确保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完成,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20个工作日内完成。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深化政府投融资改革。规范国有资本运营,加强投融资及担保事项管理。加快设立10亿元的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直投基金,为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提供有效支持。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建立外部董事、财务总监委派制度及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员工持股。进一步整合国有企业,规范国有企业设立与撤并。统筹抓好其他领域改革。进一步强化政策创新、模式创新、治理创新,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持续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任务,逐步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二)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引导帮扶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住外贸基本盘。进一步扩大天源服装、海斯摩尔等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出口规模,推进华阳、立福等重点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力争年内进出口总额增长6%以上。支持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渠道开拓国际市场,确保年内新增获权企业35家以上。突出对重点跨国公司、500强企业的“再招商”,鼓励运用融资租赁、并购、境外上市发债等方式吸收外资,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加快推进台湾果干果脯、城市文旅综合体等重点外资项目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人员往来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三)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多链聚合、有效耦合。探索建立企业、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投入体系,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比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扩量提质工程,年内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以上。实施“一企一平台”梯次培育计划,引导支持企业申报国家星创天地、省众创空间、专家工作站等科创平台。探索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发挥好北大协同创新中心优势,推动“产学研融创”深度合作,以科技助推产业升级裂变,以创新开拓发展新高地。

六、突出标本兼治长效治理,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各位代表,打好三大攻坚战,直接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我们将聚焦问题短板,坚决守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

(一)严守生态红线。坚持清理“旧账”、不欠“新账”,持续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强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不断改善PM10、PM2.5等空气质量指数。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要求,打通治水管水最后一公里。严格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管控,切断土壤污染源。完善镇村日常巡查和部门联合巡查执法机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乱占耕地以及涉砂涉石等违法违规行为,决不让短期收益行为破坏绿水青山。抓好16处绿色矿山创建,完成16处废弃矿山治理,确保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完工。大力推行林长制,年内造林3.27万亩,争创省森林城市。深入推进“四减四增”,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让宁阳发展的绿色含量更足、综合效益更佳。

(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减贫防贫两手抓,密切关注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群体和鳏寡孤独、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尽锐出战,全力冲刺,因人因户精准帮扶,保障稳定脱贫不返贫。重点抓好产业带贫、就业脱贫等造血式扶贫措施,推动贫困群众由脱贫走向致富。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完善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的小康生活成色足、不打折。

(三)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理顺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深化煤矿、化工、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实现双重预防体系全覆盖。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体系,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全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巩固提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成果,抓好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宁阳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对重大突发敏感案事件的防控化解能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启动新一轮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攻坚化解信访积案,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七、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大力发展各项民生事业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大的底气,也是最深厚的根基。我们一定怀着对人民群众最深厚的感情,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敬畏,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切实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让发展成果更有“民生含量”。

(一)完善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保居民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年内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6000人以上,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建立环卫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让城市最美守护者工作的更有尊严、保障的更加有力。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巩固提升农村敬老院“四改一定”成果,让老有所养质量更高。全力保基本民生,深入推进低保五保、医疗救助、救灾救济、残疾人保障等工作提标提质,切实兜住底线,让每一名身处困境的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加强全面优质的公共服务供给。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让勇攀高峰的教育成为宁阳永不褪色的品牌。优化调整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加快推进县第一小学迁建、第二实验幼儿园改造等项目,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启动县中医院迁建工程,联合高等院校、国有企业共建高标准医养中心。制度化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着力强化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城乡文化体育设施,抓好23场惠民演出试点任务,完成9处笼式足球场建设。充分发掘优秀历史文化内涵,着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发展旅游经济,让宁阳人民知宁阳、游宁阳、爱宁阳。

(三)构建全员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部门联动、多元共治、全民参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移风易俗,推进县乡村公益性绿色殡葬设施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县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大力弘扬正能量。统筹做好双拥共建、国防动员、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妇女儿童等工作。

各位代表,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今年,我们将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精心筛选确定一批重要民生事项,强化要素保障、精心组织实施、倾心倾力办好,真正办到群众心坎里,让宁阳的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历史责任和人民期盼,我们一定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为民务实清廉的负责任政府。

建设实干政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将反对一切形式主义,摒弃一切夸夸其谈,杜绝一切假大虚空,始终把实干实干再实干作为政府建设的头等大事,沿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怎么能加快发展就怎么干,怎么能解决问题就怎么干,怎么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就怎么干,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通过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促进全面发展。

建设服务政府。人民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将牢记这一宗旨,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时问一问自己是否站在人民立场、解决群众难题。我们一定加快改革步伐,从管理向服务全面转变,从慎重说不做起,促进政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在为群众、为企业服务上创造最优环境。

建设高效政府。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们一定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持续推进政府提速,立说立行,马上就办,事不过夜,案不积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质量。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的督导检查,坚决整治庸懒散慢拖、不作为、乱作为等顽疾,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用更高效的工作赢得大发展。

建设廉洁政府。廉洁才能挺直腰杆放手工作。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把廉洁勤政铭记于心,自觉接受24小时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带头走正道、干正事、弘扬正能量。坚决防控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和政府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的好日子,用政府的精打细算增添百姓的幸福安康。

各位代表,唯有坚韧不拔,才能攻克难关,唯有顽强拼搏,才能跨越赶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坚定方向,守牢底线,加快发展,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共同谱写新时代宁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