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21MB2794342A/2021-12499 成文日期 2021-08-27
发布机构 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宁政发〔2021〕9号
有效性 有效
宁政发〔2021〕9号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阳县康养福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有效)

发布时间: 2021-08-27 18:46:11 阅读: 打印 关闭

政策解读:《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阳县康养福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宁政发〔2021〕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宁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市属以上驻宁各单位:

《宁阳县康养福地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宁阳县人民政府

20218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阳县康养福地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全县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康养福地建设,促进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根据《泰安市康养福地建设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充分发挥我县在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医疗资源、交通区位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实施“健康宁阳”战略,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医、药、养、健、游等重点领域,以平台建设、项目推进、企业培育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整合要素资源,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不断扩大健康产业规模,推动医疗康复、养老养生、旅游休闲等业态深度融合,努力把医养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宁阳县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县经济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发展目标

“十四五”末,全县城乡公共卫生医疗体系更加完善,医疗机构布局更加合理,政策支持体系逐步健全,发展环境更加优越,康养产品丰富多样,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医养健康产业体系,建成医养健康产业强县,形成“健康宁阳、幸福宁阳”的美好愿景。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医养结合、健康旅游、智慧医疗、健康食品等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在生物医药、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山水康养等领域,建设一批示范基地。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服务模式智慧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品牌高端化的医疗服务体系全面形成。

三、主要任务

(一)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全城乡公共卫生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提高重大疾病、传染病防治能力,促进城乡医疗资源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按照常住人口和服务半径,合理布局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创建2个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立不同级别医院之间、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接续性医疗机构之间分工协作机制,引导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区域消毒供应中心、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建设,实现县域内优质资源共享。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依托县级医院为载体,开发“互联网医院”系统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到202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二)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把握生命科学纵深发展、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新趋势,提高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发展水平。以中京生物、轩德医药、锐顺药业等重点企业项目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制备等健康制造业,加快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促进健康服务与健康制造有机融合。抢抓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外迁机遇,积极承接北京健康产业项目搬迁,重点培育新型医疗器械设备以及临床辅助、康复训练设备等产业,升级完善医疗器械产业链。支持现有高新企业、智能设备、生物医药等企业发展和改造升级,逐步形成我县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科技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

(三)突出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医养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培育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主体,建设一批康养社区。新(改、扩)建以老年医学、老年康复为主的医养结合机构,加快推进宁阳县医养中心、文庙街道社会福利中心、鹤山镇养老服务中心、东庄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形成养老居住、养老配套、养老服务一体化医养基地,打造“养老宁阳幸福宁阳”品牌。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加快推进养老机构专业化托管经营。支持社会资本采取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探索“医养联合体”服务模式。支持社会资本发展健康体检、专业护理、心理健康、母婴护理和残疾人护理等专业健康服务机构。积极引进健康保险机构,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加强全民体质监测工作,建立和完善全民体质监测体系。(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商务局、县医保局、县教体局)

(四)提升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充分利用我自然资源禀赋,加快发展“医养健康+旅游”产业,重点打造一批能够与医养健康相结合的农业生态旅游、水系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旅游项目,加快推进医养健康与农业生态旅游、水系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文化和旅游融合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研学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红色旅游等旅游产品,形成风景养眼、生活养情、文化养心、运动养身的健康新格局。以大枣、蟋蟀、梨花等特色资源为亮点,着力抓好蟋蟀文化小镇、文庙历史文化街区、友邦彩山田园综合体、大汶河景观旅游带、河湿地景区等文化旅游项目,树立宁阳乡村旅游品牌形象。在策划创新“中国宁阳梨花节”等现有节庆活动的基础上,围绕“自然+人文+节庆”等活动内容策划、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旅游活动,积极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努力构建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富有感染力的生态文化体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打造宁阳“好山好水”品牌。(责任单位:县文旅局、县卫健局、县体局、生态环境局宁阳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水利局)

(五)积极发展健康体育产业。坚持“大体育”理念,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多元化、多层面、多角度壮大体育产业,积极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加大体育设施投入,进一步完善体育健身场馆、步道、广场、公园等布局推进县城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社会足球场建设,努力打造城区“十五分钟健身圈”。实施农村体育健身提升工程,加快乡镇多功能运动场建设。定期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和适宜各类人群参与的综合性赛事,鼓励和扶持“一镇街一特色”健身活动,举办拔河、健身舞等突出“农”字特色的项目。积极发展体育赛事经济,培育提升自行车比赛、徒步活动、冬季越野长跑等精品赛事。推广“运动处方”,促进高端健身休闲业向专业化、功能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建设体育休闲县城(责任单位:县体局县发改局)

(六)发展壮大中医药健康产业。充分发挥中医对健康养生的积极促进作用,推动中药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建设现代中药、康复保健、休闲养老等融为一体的中医中药产业。加快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宁阳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积极推进县直医疗机构中医科治未病科室建设。加强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经络按摩馆、太极运动馆、养生馆、药膳馆等,开展中医特色治疗、康复理疗、针灸推拿、药膳、情志养生等服务项目。促进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支持艾草、灵芝、金银花等中药材基地建设。落实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种植要求,加强道地药材产地加工研究,提升道地药材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水平。积极开展中医临床应用、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研究,筛选整理民间验方,不断引进新技术、推广新项目。(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林业保护发展中心、县科协)

(七)持续推进健康农业产业。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不同类型农业产业链延伸整合,推动农业立体化、复合式全产业链发展。按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着力建设绿色食品、健康食品、保健食品为特色的健康农业产业带,打造健康食品输出基地。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开展“农业质量提升”活动,打造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着力培植壮大蔬菜、林果、苗木花卉、畜禽养殖四大主导产业,落实质量兴农要求,提升特色化、精品化、标准化水平,打造主导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发展健康农产品深加工鼓励研发药食同源产品,推进药食同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大枣、板栗、核桃、牛蒡等食药同源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健康绿色肉蛋奶及粮食保健产品等发展。着力培育品质、品牌、平台联动的宁阳县特色农产品生产推广销售一体化模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县市场监管局、县畜牧兽医事业发展服务中心)

(八)实施科技创新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坚持科技创新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培育“互联网+健康医疗”新业态,积极推进健康大数据在医疗卫生行业治理、医疗临床和科研、公共卫生、医疗智能设备等领域的应用。推动“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等项目建设,全面建设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智慧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加快推进山东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互联网+智慧医养服务惠民工程”试点的基础上,加大推广力度。鼓励健康产业企业、研发机构、服务机构联合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加强与企业及科研院校合作,加快健康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责任单位:县科技局、县发改局、县卫健局、县工信局、县科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全面协调推进康养福地建设工作乡镇(街道)、园区和县直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康养产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激发市场活力,扩大产业规模,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强化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实现行业对接、规划对接和上下联动,共同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统筹推进康养产业发展。

(二)完善政策保障。有关部门单位要全面梳理本系统、本单位康养产业领域相关政策,从财政支持、土地供给、税收优惠、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对康养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探索有效模式,支持行业产业链聚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引入及行业资源整合。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各项优惠政策,研究制定符合我实际的优惠扶持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破除康养领域的政策瓶颈和掣肘。(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发改局、县税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县科技局)

(三)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公开、透明、平等、规范的康养产业准入制度。探索康养产业发展正面引导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管理方式,简化项目审批环节,优化审批程序,建立市场准入、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完善行业工作机制,鼓励企业组建康养产业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支持行业协会参与康养产业管理,发挥协调、服务和监管作用,制定康养产业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依法规范健康服务机构和生产企业经营行为,强化质量监管和市场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违法经营行为。(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县民政局)

(四)加强人才培养。依托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和市人才“金十条”、县人才17等政策,大力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康养产业领军人才和高端创新团队来我县创业发展建立专业化、标准化、职业化人才培养机制,推进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在职业学校和再就业培训机构开设康养专业,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实施“人才强企”助力行动,支持医养健康产业企业设立“企业创新岗”,吸引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到宁阳企业任职或兼职。(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教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科技局、县卫健局)

(五)注重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宣传倡导正确的健康理念和消费观念,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规范药品、保健食品、医疗机构等宣传报道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和不实报道,营造良好的健康消费环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媒介,广泛深入开展宣传,争取各方面关注和支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营造有利于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局)


附件:宁阳县康养福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宁阳县康养福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王立军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

柳桂敏副县长

员:刘志华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县发改局局长

王凤新县教体局局长

刘钦虎县科技局局长

李建国县工信局局长

孔志刚县民政局局长

高卫东县财政局局长

吕洪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王士军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扶贫办主任

任杨峰县商务局局长

石玉奎县文旅局局长

卢慧书县卫健局局长

李红旗县国有资产运营中心主任

县林业保护发展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卢慧书兼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有变动,由所在单位相应职务人员自然递补,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另行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