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1137092100434998XE/2022-154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民政局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宁阳县举行聚焦服务提效能 构筑高质量县域民政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0-28 21:44 浏览次数:

10月28日,宁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县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宁阳县聚焦服务提效能,构筑高质量县域民政服务体系工作情况。


图片


据介绍,近年来,宁阳县高度重视民政工作,持续加大投入,切实发挥民政工作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构筑高质量县域民政服务体系。


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宁阳县积极推动救助制度从基本生活救助的单项救助,向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综合救助制度体系发展。2020年-2022年,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困儿童等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连续3年年均提高10%以上。2022年以来,全县16406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4858名困难群众纳入特困供养,实施临时救助816人次,救助低保家庭大学生50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2亿元。围绕困难群众需求,推进救助模式由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服务”转变,涌现出“宁心聚爱”“幸福来敲门”“爱伴银龄”等一大批服务品牌。其中,宁阳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社会化照护工作经验被省市各级部门和重点媒体推广,《宁阳县打造“宁心聚爱”服务品牌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提供高质量社会化照护》被《山东政务信息》刊发,孙继业副省长做出批示,给予充分认可。

图片

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等多个综合性政策。十年来,累计投入1.6亿元用于农村敬老院的改造提升,共登记敬老院12家,可供床位1797张,为农村特困老年人在机构养老提供了必要条件。民生园老年公寓和宜家老年公寓两家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可供床位480张,能够有效满足城区老年人需求。养老机构达到14个,床位数为2277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552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68%,能够有效应对失能老人逐步增加的实际情况。


图片


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健全完善,高质量完成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按照“治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体系扁平化”的工作思路,将原有的13个城市社区重新划分为30个,城市社区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持续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基本实现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城市社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配备社区工作者575名,在为民服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牵头组织开展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治,清理各类机构、制度牌子8352块,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图片

基本社会服务提档升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城乡低保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和经济困难老年人生活补贴资格等31项服务事项下放乡镇(街道、园区),实现群众“零跑腿”。婚姻登记全面进入零收费、跨省办时代,登记合格率达到100%。统筹推进惠民殡葬、绿色安葬、文明礼葬,全面实施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政策,每年减免金额达400万元;不断加快县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建成节地生态公益性安葬(放)设施108处,基本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殡葬改革经验在全省民政系统推广。以葛石镇为试点开展乡村道路命名工作,共完成97条道路命名,设置道路标志牌220块。宁阳县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县级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和全省加强乡村地名管理工作试点。


图片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孔志刚表示,下一步,县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民政服务体系,优化服务供给能力,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党委政府的政策温暖,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持续有力,为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贡献坚实的民政力量。

信息来源:宁阳县民政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