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宁阳县:“链长制”链成群雁齐飞矩阵

发布时间: 2022-04-13 10:34:36 阅读: 打印 关闭

3月29日,泰安亚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云签约”仪式在宁阳县举行。据介绍,这是泰安市第一个化工产业链过10亿元的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是全面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推进产业链招商的又一重大成果。

“在当前形势下顺利签订合同,预示着企业在精细化工领域迈开了新的一步,我们将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产品结构最完整、产品链条最全、产能最大的阻燃剂生产基地!”泰安亚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陶陶说。宁阳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最优的政策、最佳的服务、最好的环境,企业于2021年进入全面生产状态,实现销售收入近12亿元。

宁阳县把新型工业化作为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成立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推进委员会,全面实行产业链“链长制”,集中力量做大做强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7条重点产业链,“一链一策”绘制产业生态图谱,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四图”作业、四位一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有关县领导担任各产业链“链长”,抓好配套项目引进、企业梯次培育、资源要素保障,解决链条“卡脖子”问题。“链主”企业则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聚拢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配套企业,实现大中小企业合理分工、高效合作、集群发展。

“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集中力量打一场‘工业强县’攻坚战,打造一批具有宁阳特色优势、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宁阳县委书记王立军对工业强县信心满怀。

实施精准招商,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矩阵。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提升重点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明确27名县级领导干部包保项目,选派66名机关干部挂任重点工业企业党组织副书记、副总经理,实行“招商+投资”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项目建设,构建“三区四园”发展新格局,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截至目前,全县在谈项目91个,谋划储备项目166个、总投资796亿元,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名单。

敢当“店小二”,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当前疫情形势下,宁阳县优化升级工业项目“闭合式”并联审批流程图2022版,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企业开办“一网提报、一窗受理、一个环节、一小时办结”,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代办站,配备39台“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编制《宁阳县“就近办”事项目录》,设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

用足用好金融政策,为企业发展输血造血。宁阳县建立重点项目对接长效机制,对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和特色企业创建给予奖励,引导金融机构为市场主体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不断简化贷款手续,把更多信贷资金投向工业经济、“520”企业等,及时为需求企业注血壮骨,实现跨越发展。

3月11日,宁阳县高新区同航塔集团公司签约“5G+智慧宁阳”项目,共同建设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园区、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七大”智慧工程,成为该县围绕信息化建设实施的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实施“数字赋能技改”工程,推进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加快企业装备数控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集群生态化进程。年内重点实施超威极板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等50个技改项目,着力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和市场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据王立军介绍,宁阳县致力推进骨干企业“头雁领航”,后备规上企业“良雁成长”,中小微企业“雏雁齐追”,科技型企业“群雁高飞”,围绕“龙头骨干企业培强、中小微企业培植、科技型企业培优”这条主线,倾力打造企业梯次培育“雁阵”升级版。今年1至2月份,宁阳县新入库规模工业企业23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1.77亿元,完成税收5.31亿元,同比增长22.9%,增幅居全市第一位;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87亿元,同比增长22.3%,增幅居全市第一位。(鲁宏)


【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