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11370921MB2794342A/2022-1279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县政府《关于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04-29 12:21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我县农机化取得了良好发展,形成了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处于机械化、智能化加速替代人力畜力的关键过程。但是,农机化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农机化水平发展不平衡,主要粮食作物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但部分经济作物、设施农业的全程机械化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农机化质量不高,智能化和先进高效农机产品使用较少,农机作业质量还不能完全适应农业生产需要;三是农机生产效益增长乏力,农机经营模式有待完善,作业领域和链条有待扩展和延长。《宁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提出,积极推进“两全两高”(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机化工程建设,推动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融合发展,创建“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211号)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泰政发〔2020〕11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就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出台实施意见。

二、出台的目的

一是着力解决农业生产中对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解决农机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补齐全程机械化短板,突破全面农机化瓶颈,促进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

二是满足农村经济对农机化的需要,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机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业生产体系,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在产业、人才、组织和生态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主要目标

以推进“两全两高”农机化为总抓手,按照立足大农业、面向现代化、发展新农机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我县农机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全程机械化短板,突破全面农机化瓶颈,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质量效益,实现我县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协调发展。

(二)明确重点任务

一是围绕重点粮食作物关键环节,着力发展土地深松、宽幅精播、种肥同施、高效植保、低损收获、秸秆利用、粮食烘干机械化,重点加强植保、烘干等机械化薄弱环节。积极推进农机农艺融合,重点推动花生等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努力实现主要农作物各生产环节全程机械化,同时,做好其它农作物重点环节机械化生产。

二是积极推广牧渔林加各业机械化技术,着力在部分用工较多、机械基本成熟的环节领域率先突破。畜牧业重点发展饲料收获、畜禽养殖、畜产品采集、畜禽粪污和病死畜禽处理机械化;水产养殖业重点发展水产品、水质改善、精准饲喂、产地保鲜等设施设备;林果业重点发展果树管理以及清选分级、包装、保鲜储藏机械化技术;农产品初加工业重点发展储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设备,努力实现农村各业机械化全面发展。

三是认真执行农机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标准体系,示范推广精准智能机械设备和标准化作业技术,鼓励已有机械、新购机械加装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政策性补助作业项目原则上都要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

四是积极研发创新和示范推广节本增效、绿色环保机械化技术,大力培育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土地托管、统一服务、综合农事等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拓展农业机械化服务领域,拉长农业机械化服务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明确了保障措施

一是把全省“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创建纳入今年全县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县政府成立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组织领导工作,把农业机械化发展作为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基础,严格落实责任,明确发展思路和目标,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全力推进。

二是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指导。各级用于扶持现代农业生产的各项优惠政策,要把推进“两全两高”纳入重点支持范围。

三是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支持农业机械化、关心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搭建社会广泛参与平台,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四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示范创建,通过建立示范区、示范基地,培育典型,打造样板,引领推动全县“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


信息来源: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