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21MB2794342A/2022-13191 成文日期 2022-05-06
发布机构 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宁政办发〔2022〕12号
有效性 有效
宁政办发〔2022〕12号 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有效)

发布时间: 2022-05-06 00:00:00 阅读: 打印 关闭

宁政办发〔2022〕1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市属以上驻宁各单位:

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发挥新时代统计职能作用,提升统计融入发展、服务发展反映发展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统计工作系列文件精神和指示要求,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履行基层法定职责,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实现我县统计工作全市率先、全省领先、全国争先,为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基础建设

1.强化乡级基础保障。各乡镇(街道)、园区要严格按照“八有八化”建设目标要求,进一步巩固提升实体型统计机构建设。人员要足额配备,基本单位数在700家以下的乡镇(街道)园区,统计人员不少于3人;700—1500家的不少于4人;1500家以上的不少于5人,同时保持统计人员相对稳定,人员调动应征得县统计局同意。统计机构独立办公,办公场所不少于两间,配备必要办公设施。

2.推进部门规范化建设。县直各部门要按照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根据统计任务的需要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接受县统计局业务指导。县乡统计机构要加强对本级部门统计工作的宣传引导、培训指导、检查督导,促进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

3.夯实村居一线基础。各乡镇(街道)、园区要重视村居统计力量配备,一步完善基层统计网络,实现“六个一”(一个领导小组、一名专兼职统计员、一间办公场所、一套工作制度、一套数据处理设备、一个资料专柜)规范化创建,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2023年前全部村居达到规范建设标准

4.开展企业规范创建活动。“四上”企业要按照“4+1”模式(即“四规范+一提高”,机构人员规范、报表流程规范、资料管理规范、依法统计规范,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开展规范化创建活动,确保我县“四上”企业在2023年前全部建成规范化企业,争创市级示范企业。

5.实施能力提升工程。一是提升业务能力。至少每季“宁阳统计大讲堂”。采取专家授课、业务讲解、述职考试等形式,加大统计等业务培训力度。培训结束进行结业考试,考试成绩报县政府、所在单位及主要领导,成绩不合格的,安排到县统计局跟班学习。二是提高服务能力。统计人员至少每季度分析本区域产业行业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形成报告,为单位科学决策和推进工作提供咨询建议,当好参谋助手。三是加强实战锻炼。每年组织基层统计人员开展数据质量互查、基层基础观摩、协助开展执法检查等活动,在比学赶帮超中提高实战水平。四是抓好人才培育。实施好省、市、县三级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推进“双定向”专业技术职称聘任工作,增强其荣誉感和归属感。

(二)压实工作责任

1.压实乡级责任。各乡镇街道园区对本级数据上报及质量负责。及时完成本级催报、审核、查询、核实等工作和上级查询、审核等任务是基层统计机构的主责主业。数据上报前,要做好调研和业务指导,逐一了解掌握各报表单位生产经营等相关情况;数据上报期间,及时催报,即报即审,将差错消灭在报送源头;数据上报后,对上级统计机构查询审核评估退回核实的数据,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核实或修改完成,将核实结果按要求上报。对于报表中的奇异值,必须到报表单位现场核实,写出情况说明、提供相关凭证资料并按要求上报。每季度对辖区内报表单位等重点调查对象现场核查工作全覆盖,督促其设置好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等工作。

2.强化部门责任。按照“管行业、管发展、管统计”要求,负责做好本部门及主管行业各项统计工作,做好本行业“四上”企业挖潜、入库纳统等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充分反映行业发展成果。加大对主管行业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及时向县统计局提供行业发展情况

3.明确调查对象责任。调查对象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资料,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配合各级统计机构做好调研活动、数据核查、监督检查等工作。

(三)健全工作机制

1.建立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制度。各乡镇(街道)、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开由班子成员、相关部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总结经济运行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措施办法。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原则上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

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街道)、园区建立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分工负责同志召集,统计、经贸、项目、农业、招商、市场监管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信息共享、责任共担,挖掘数据资源,增强基础支撑,做到应统尽统。联席会议原则上至少每月召开一次。

3、建立约谈制度。县统计委员会对基础建设薄弱、数据管控不力、日常考核靠后、瞒报漏统问题严重的乡镇(街道)园区分工负责同志和统计负责同志实行约谈制度,督促抓好整改,促进工作提升。

4、建立述职制度。由县统计委员会办公室对各乡镇(街道)园区述职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纳入统计工作考核,述职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统计工作第一责任,强化对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各级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断夯实统计基础、做实源头数据,为充分反映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鼓励创新落实。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要围绕乡级“八有八化”目标、村居“六个一”要求、企业“4+1”模式、部门规范化创建等关键,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在达到硬性标准基础上,规范流程、细化制度、生动实践,积极探索适应本区域本行业特点的新方法新模式,形成既符合实际又可资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县统计局要搞好审核认定和表彰推树工作。同时,各级要加大经费投入,做好对村居专兼职统计人员以及各类普查、专项调查等聘用普查员、指导员和辅助调查员劳动报酬及经费保障工作,提高其积极性主动性。

(三)强化奖惩考核。县统计局要加强对全县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指导和常态化督导,定期专项考核,通报考核结果,跟上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成绩突出的在评先树优、基层基础人才培育工程中优先推荐。把统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检监察、追责问责、巡视巡察等工作结合起来,对因基层基础建设不力,辖区内出现统计违纪违法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