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NY1225544454455A-1/2022-112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09 10:17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链接:政府工作报告图文解读

——2022年1月23日在宁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宁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刘灿玉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爬坡过坎的五年。五年来,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坚定方向,守牢底线,加快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圆满完成了县“十三五”规划和十八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开启了“十四五”宁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五年来,我们众志成城强经济、谋发展,聚焦聚力“六稳六保”,县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1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6亿元、141.19亿元,年均分别增长5.69%、7.55%;农村居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577元、40932元,年均分别增长9.8%、6.5%;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3.2亿元,年均增长20.8%;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412.4亿元、253.2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1.8倍、2.5倍,全县经济迈入了跨越赶超的快车道。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优结构、促转型,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深入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出台加快工业经济发展10条意见、纳税贡献奖励办法,扎实开展企业梯次培植“520”行动。营业收入过亿元、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分别达到56家、40家,省级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分别达到4家、11家、3家,彩山铝业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现代农业发展迅速,建成高标准农田48.5万亩,蔬菜、苗木花卉、林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7.8万亩、8.5万亩、12.4万亩,规模养殖场达到470家。服务业加快增量提质,培植电商企业505家,复圣文化园获评4A级旅游景区,亿丰商业区被评为省级现代化服务业集聚区。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出台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奖励政策,建立项目落地评审及退出机制,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6个,建成过10亿元项目15个,恒信高科、晋煤明升达、诺博汽车内饰、亚荣生物等一批好项目建成投产,宁阳正以厚积薄发之势蓄力前行。

五年来,我们协同一体强基础、提品质,更加注重宜居宜业,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质。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9个,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16个,建成保障性安置住房5165套,供热、供气、供水管网分别新增80公里、300公里、75.7公里,体育公园、党章公园等14处街头绿地公园建成投用。城乡路网不断完善,董梁高速、京台高速扩容宁阳段建成通车,建成宁阳大道、高乡路、龙岗路等31条城乡干道,新改建“四好农村路”668公里,459个行政村“三通”工程全面完成,126公里环山路全线贯通。农田水利设施持续提升,建成节水灌溉农田20万亩,城坝拦河闸除险加固、大汶河防洪治理等150余项水利工程建成投用。完成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构建起“两厂两网一体化”的城乡供水布局,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到93%。扎实开展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危房改造,美丽乡村达标率达到100%。建立“农户+经纪人+生物质电厂”秸秆回收模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以上。新基建加快推进,建成5G基站363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14座,成功争取济枣高铁设立宁阳东站,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五年来,我们聚精会神抓改革、促创新,着力破除约束藩篱,内生动力活力得到新迸发。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116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门办理、一网通办”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事项分别达到298项、132项,荣获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优异等次。投融资改革稳步推进,设立润富股权、东岳财富2支政府投资基金,组建迪润融资担保、慧岭融资租赁和华鑫、慧金2家应急转贷公司,“鲁担惠农贷”支农作用显著,我县被评为全省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县。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营改增税制改革成效明显。国资国企监管运营体系更加高效,组建县土地储备开发有限公司,对县内土地资源进行统一收储运营,华阳集团、鲁珠集团顺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6家,比2016年增加3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1.13%,比2016年提升17.47个百分点。出台人才新政17条,累计引进、培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84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省级知名品牌分别达到6个、19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更强活力。

五年来,我们力同心守底线、补短板,响鼓重锤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污染防治扎实有效,县域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比2016年改善了34.2%。27条河流、97座水库全部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343个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7.2%。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11个项目全部完成,五年来累计造林13万亩,新增耕地1.74万亩。以知耻后勇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决心,狠抓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管网溢流、污水直排、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海子河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标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金融环境保持稳定,平安宁阳、法治宁阳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信访积案化解成效显著,社会大局更加安定和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91个省市级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退出,11335户24376人稳定脱贫,83万宁阳人民携手迈入了小康社会。

五年来,我们用心用情解民忧、惠民生,倾力增进群众福祉,幸福感获得感攀升新高度。全县累计民生支出162.3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3.35%,年均增长2.56%。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启动高效一体的应急指挥体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千方百计保障基本民生,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3.3万人。高标准完成第二人民医院迁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覆盖。实验中学、河学校、中京实验学校等6所中小学校建成投用,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建成镇村健身场所578处、社会足球场10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9.6万人,建立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机制,城乡低保、特困、残疾人、孤儿等救助标准持续提高,全县人民享受到了更大力度的民生保障。

五年来,我们毫不懈怠重法治、提效能,从严从实履职尽责,政府施政水平实现新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08件,政协委员提案454件,办复率均达到100%。深化政府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年均下降10.7%,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既经历了经济下行、结构调整的阵痛,也收获了实力增强、质量提升的喜悦,累计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工作试点县等省级以上荣誉100余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历届班子的接续奋斗、积厚成势,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鼎力相助,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汗水、艰辛付出。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县人民和关心支持宁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实践证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履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才能确保政府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必须坚持加快发展、跨越赶超把产业作为硬支撑,把项目作为总抓手,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树牢法治化理念、用好市场化手段、坚持系统化推进,才能破除桎梏藩篱、闯出转型新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必须坚持守牢底线、不越红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行稳致远。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仍然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均量不高、质量不优,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支撑;城乡区域发展仍不平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土地、能耗等要素供需矛盾日益尖锐,环境保护、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亟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构想和主要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正处于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期“十四五”规划的实现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战略机遇叠加,风险挑战并存。我们要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们要看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不断释放,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济泰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实施,我们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看到,县域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交通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奋发图强,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开启新征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致广大而尽精微,积厚成势,抢占先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解放思想,坚定方向,守牢底线,加快发展,为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即始终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固树立法治化、市场化、系统化三种理念,落实好思想再解放、标准再提高、节奏再加快、作风再务实四项要求,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廉洁从政五条底线,强力推进培强产业、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优化环境、对接争取六项重点工作。

今后五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大”,就是进一步把经济总量做大、产业规模做大,特别是把规上工业做大,到2026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力争五年实现翻番。“强”,就是建设工业强县、农业强县、交通强县,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富”,就是人民富、企业富、财政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2亿元以上;税收收入突破20亿元。“美”,就是生态环境美、社会风尚美、人民心灵美,让山川秀丽、崇德向善成为现代宁阳的生动写照。“安”,就是全域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让每一个宁阳人都感受到关爱、温暖、幸福。

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全县政府系统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坚定方向,守牢底线,加快发展”主旋律,加快锻造“廉正实勤勇”高素质干部队伍,奋力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全力以赴把县第十五党代会既定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描绘的“愿景”变为“实景”。

一是把动能转换、产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提升发展质效上实现新跨越。培植壮大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配件、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突破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提升煤炭、建材、轻工等传统产业,努力建设特色产业和现代制造业集聚区。推进“种养加”立体化、复合式全产业链发展,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农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二是把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在增强发展活力上实现新跨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数据壁垒,加快流程再造,擦亮营商环境“宁阳品牌”。深化财税、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发展潜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宁阳建设进程,依托骨干企业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三是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基本要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跨越。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扎实开展城乡雨污分流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努力建设秀美河山、生态宁阳。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快产业、能源、运输等结构调整优化,严把高耗能项目准入关,持续提升化工产业园环保水平,把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心、力践于行。

四是把统筹协调、城乡融合作为重要路径,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跨越。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城建设为契机,强化以产兴城、以城带乡,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智慧化融合发展。借势借力济微高速、省道104改建等重点工程,优化提升县域交通网络。持续推动供水、供气、供热管网向镇村延伸,推动教育、体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向农村倾斜,着力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

五是把保障民生、共建共享作为根本目标,在增强人民福祉上实现新跨越。紧扣实现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共享基本公共服务、共享平等发展机遇。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标准的健康宁阳、平安宁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2年是新一届县政府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构建“三区四园两翼齐飞”发展新格局,以新的状态、新的作为,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8%、10%、6%;农村居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以上;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目标任务。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持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始终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企业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

一是凝心聚力壮大工业经济。强化“产业宁阳”意识,全面贯彻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坚持产业为王、工业为王、项目为王,抓发展首要抓产业,抓产业首要抓工业,抓工业首要抓企业、抓项目,打响“宁阳制造”品牌。强化产业链培育增实力。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制”,“一链一策”绘制产业生态图谱,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依托恒信高科、晋煤明升达等骨干企业,推动化工产业循环集群发展,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拓展高端化工产业链;发挥诺博、惠诺、振挺等企业带动作用,以奔驰汽车配件产业园集聚项目,壮大汽车配件产业链;支持天源服装扩规延链,抓好强生源环保面料等项目建设,拉长纺织服装产业链;支持超威电源、纽能新能源技改扩规和产品升级,积极推进恒信“氢气岛”项目建设,布局新能源产业链;推动塔高机械、宝胜电缆等企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上下游延伸,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支持天和纸业技改扩规、链条延伸,培强绿色造纸产业链;高标准建设东疏装饰材料产业园、国开鲁珠建材基地,优化绿色建材产业链;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县域特色农业协调发展,构建“种养加销”一体化的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强化企业培植增动力。深入实施企业梯次培植“520”行动,落实工业企业小升规奖励办法,用好税收激励政策,推动土地、金融等要素向“520”企业倾斜,年内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制定上市种子企业培育方案,稳妥推进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强化扩规升级增活力。优先支持现有企业技改扩规,落实奖补激励、增值税留抵等政策,引导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加快推进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年内重点抓好超威极板生产线智能改造、新合源高精度新能源汽车电池壳等50个技改项目,持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全力以赴扩内需促开放。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充分挖掘消费市场潜力,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赢得先机。推动消费市场全面升级。提升扩展亿丰商业区,高标准打造文庙历史文化商业区、绿景新天地商业区、河生态商业区,鼓励凌云、新时代、银座等商贸企业扩大线上营销规模,发展农产品直播带货等消费新业态,健全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全面激发城乡消费潜力。大力发展文旅事业。充分挖掘文旅资源,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高标准建设凤凰山、彩山田园综合体等精品旅游项目,加快推进环山路、大汶河沿线景点建设,修建山区健身步道,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让文化旅游成为消费增长极、经济增长点。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加快推进泰安现代公路港、鲁中现代粮食物流中心、中国供销(宁阳)农副产品物流园建设,扩大恒信铁路物流园规模,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聚力打造区域现代物流中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扩大振挺精工、天源服装、华阳集团等企业外贸规模,大力培育跨境电商平台,拓展制造业引外资渠道,推动外资外贸稳定增长。

三是高点定位打造“三区四园”。坚持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明确功能定位,抓好项目集中入园,科学确定税收分成,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人口向城市聚集。组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产业为要、以产促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突出高新技术产业、轻工业,大汽车配件、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发展临空经济,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培优培强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围绕骨干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定向抓招商、抓技改、上项目,加快打造产业发展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宁阳东部次中心。以畜禽养殖加工产业为支撑,全力创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筹抓好城工业园、华丰工业园、东疏装饰材料产业园、蒋集畜禽产品产业园建设,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

(二)坚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抓好项目建设攻坚,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论英雄,高质量招、全方位引、举全力建,做强宁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一是精准发力推动招商引资。树立全员抓招商意识,坚持量质齐抓,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源头活水”。校准精度招大引强。围绕县域优势产业绘制招商图谱,定向对接东风延锋、李尔汽车等国内外500强企业,大力招引行业龙头、集团总部及上下游配套企业,着力拉长产业链条、扩大集聚效应。创新方式提质增效。组建国有招商投资平台,建立“平台+招商”模式,提升招商专业性和成功率。综合运用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方式,全面提升招商成效,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强化推进浓厚氛围。科学制定年度招商引资目标,强化激励约束,把招商引资作为底线任务进行督导调度,充分调动起各级大抓招商、大抓发展的积极性,推动形成千军万马齐上阵的浓厚招商氛围。

二是提速增效攻坚项目。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大抓项目,努力在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率上实现大的突破。强化项目谋划,梳理储备一批新建产业项目、技改扩规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落实项目落地评审及退出机制,动态充实县级重点项目库,力争纳入省市重点项目17个以上。强化用地保障,抓好增量挖潜和存量盘活,年内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1000亩、盘活闲置低效土地4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600亩以上。强化项目推进,实行“县级干部+机关干部”包保项目制度,选派机关干部到企业兼职,抓党建、促发展,服务项目建设。突出抓好锐顺生物医药科技、鑫阳升绿色建材基地等4个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和信机械智能化生产、巴夫绿色循环农业示范园二期等4个投资过5亿元的项目;年内,推动泰安现代公路港、强声源环保面料等27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德瓦利机器人制造、宁阳双创孵化基地等18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全力夯实县域发展的强大支撑。

三是抢抓机遇强化对上争取。成立对上争取工作专班,紧盯中央及省市投资方向,精准策划项目,完善政策定期会商研判和对上对接机制,全年对上争取专项资金增长5%以上。牢牢把握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机遇,密切对接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七网”行动,围绕交通物流、农田水利、公用设施、新基建等领域策划申报项目;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5大类18个领域策划申报项目;抢抓专项债券发行政策机遇,围绕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策划申报项目,实现借力发展。密切关注上级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动向,全力以赴争取发展空间。

(三)坚持城乡协调融合发展,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推动城乡一体建设、新老基建并重齐抓,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一是着力构建“两翼齐飞”发展格局。统筹抓好中心城市和东部次中心建设,做强“两翼”支撑,带动城乡融合发展。突出党建引领,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社区管理扁平化、全天候、全覆盖,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抓手,科学布局县城功能区划,推动东部新区、中部老城区、西部河生态区协调发展,实施5大类58个重点城建项目,加快推进文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汇聚人气文气商气,提升县城首位度。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科学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完成满庭芳回迁项目、高庄片区二期、大吴村回迁等棚改项目和11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有解思维,积极解决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完善县城基础设施,新建续建顺业街、文庙东路等5条道路,改造提升华阳大街等3条道路,打通道路“梗阻点”,畅通城市“微循环”。持续扩大供水、供气、供暖覆盖面,完成20个县城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统筹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和文化建设,改造提升城区公厕,打造5处街头绿地公园,全面实施城区路灯升级改造,全力创建生态宜居的文明城市。充分发挥东部交通和产业集聚优势,推进区镇融合、产城融合,高标准提升道路交通、市政服务等基础设施,高起点规划建设高铁新区,着力打造东部次中心,形成“两翼齐飞”发展格局。

二是持续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科学编制全县综合交通网规划,完成朝柴路兴隆庄至柴城段、茅张路、龙岗路国道342至砖舍坝段等重点公路改扩建工程,全力服务保障济枣高铁、济微高速宁阳段建设,积极推进省道104宁阳段改建工程,打造“两纵一横六口”的高速路网和“两纵一横一环”的国省干线路网。按照“两厂两网”规划,完成华龙水业第一水厂建设任务,实施水厂与村居管网并网工程建设,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水平。大力推进水系连通,实施河伏山段治理、直界水库增容等重点水利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持久水安全的需求。

三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新建基站66个,进一步扩大5G信号覆盖面。拓展5G技术应用,推进5G与园区环境风险预警、产业升级、智能制造相结合,打造数字园区。抓好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推动大数据与城市管理、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整合政法、公安、卫健、应急等指挥系统,建设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加快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3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66台充电桩建设任务,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四)坚持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推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发挥农业大县优势,加快推动土地规模化流转和农业结构调整,年内新增设施蔬菜3000亩以上,苗木花卉、林果产值分别达到2.6亿元、4.9亿元以上。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蒋集镇、泗店镇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抓好生猪稳产稳供,依托畜禽、大枣、西红柿、生姜等特色农产品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引导泰乐源、子泰、大福、晟翔等企业发展本地农产品生产基地,完善农户、企业、经合组织三方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构建“种养加销”全链条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打造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种业振兴,新建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抓好亚行贷款黄河流域绿色农田项目建设,新建续建高标准农田5.4万亩,大力推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年内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分别达到128万亩、12亿斤以上,切实端牢人民的饭碗

二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拓展14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重点打造伏山镇、磁窑镇2个市级乡村振兴先行区,树立典型样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抓好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气化、信息化“新七化”建设,年内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1.5万户、危房改造90户,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深入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家庭分布式光伏建设。全力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完成皋山、张陈、大吴、任家村等重点社区建设任务,让群众早日回迁新居。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创建活动,打造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以上,推动乡村从“一时美”向“长久美”提升。

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五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抓好224个扶贫项目运营管理,提高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效率,确保脱贫户长期受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推动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年内新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50家、40家以上,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脱贫实绩更有温度厚度。

(五)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持续破解难点堵点问题,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把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着力提升改革牵引力和创新引领力,推动宁阳发展迈向新高度。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县乡财政结算体制,科学制定乡镇财税年度增长计划,建立奖惩机制,激发乡镇抓财源、抓项目的主动性。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推进一批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在城建、文旅、交通等领域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深化投融资改革,健全完善“政银保担”联动援企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深化教育体育、医药卫生、医疗保障等关键领域改革,切实以改革的新成效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二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头号工程”不动摇,按照“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方式最优、费用最少”的工作目标,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企业证照“三联办”改革,力争年内新增市场主体8600家以上。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数据共享,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跨域办。推进县乡村三级联动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持续完善工程项目并联审批服务模式,建立企业评议部门服务优劣制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营商环境成为宁阳发展的“金字招牌”。

三是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加快推进创新型宁阳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育人才链。主动对接企业所需,组织开展“百名专家宁阳行”活动,助力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年内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备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引导彩山铝业、腾飞机电等创新型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支持天和纸业、碧蓝生物、新合源等企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宁阳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以生态环境的高标准改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完成环保问题整改。坚持当前治与长远立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各项工作,年内完成工业污水处理厂、综合管廊与“一企一管”项目建设,实现化工产业园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加快海子河全线治理,全面完成沿线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深入实施海子河沿线雨污分流、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确保海子河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二是全面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积极融入、主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扎实开展“四减四增”行动,加强大汶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大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力度,扎实推进河、宁阳河综合治理,完成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积极开展中水回用,有序实施流域雨污分流,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空气、土壤污染防治,严格企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散煤治理等领域管控,让蓝天、白云、绿水、净土成为宁阳生态环境的亮丽底色。

三是持续加大环境保护监管力度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完善区域污染综合监测体系,扩大监测覆盖面,精准定位、快速查处污染来源。健全完善区域联防、部门联动的环保监管执法机制,加强属地巡查和部门执法巡查“两个巡查”,强化行刑衔接,严查严打企业非法排污、砂石资源私挖乱采、秸秆焚烧等环境违法行为,全力守好宁阳的绿水青山。

(七)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持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增进高质量发展福祉悟透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努力让全县人民群众过上更舒心、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一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6100人以上。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充分发挥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作用,真正让群众广泛受益、得到实惠。落实“三孩”生育配套政策,积极发展老龄事业、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优待工作,关心关爱妇女儿童、鳏寡孤独、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让全县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二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扎实推进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县第一小学迁建,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加快推进县中医院迁建暨医养中心建设,高标准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县乡公益性绿色殡葬设施建设。实施健身器材更新工程,新建乡镇多功能运动场5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成立历史文化促进会,为宁阳历史文化正本清源,讲好宁阳故事,赓续红色基因,锻造血性宁阳人的血气风骨,塑造“坚毅、敢当、实干、创新”的新时代宁阳精神。

三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阳、法治宁阳,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打涉黑涉恶涉毒、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争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造更加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八)坚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好高质量发展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提高风险管控能力,筑牢宁阳发展的安全屏障。

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定不移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确保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加强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持续提升疫情检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深化预算绩效改革,强化财政预算刚性约束,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体系,持续关注重点企业资金链、担保圈,多渠道化解不良贷款。强化契约精神,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织密金融安全“防护网”。

三是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四位一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煤矿、危化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各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完善专家驻企盯守查隐患工作机制,统筹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综合减灾等工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将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练就“廉正实勤勇”的过硬素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创新绩。

一是心怀国之大者,打造忠诚政府我们将矢志不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始终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秉持依法公正,打造法治政府。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政府各项工作依法依规高效开展。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言必信、行必果,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是弘扬实干担当,打造有为政府。我们将把担当作为、创新实干作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导向,以实干看作风、凭实绩论英雄,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精气神。坚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加大重点项目、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督查督办力度,切实将事关宁阳未来发展、群众关心关注的各项事业抓住、抓牢、抓好。

四是激扬正气清风,打造廉洁政府。我们将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清正清廉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以政府支出的“减量”换取民生福祉的“增量”。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启航。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思想再解放、标准再提高、节奏再加快、作风再务实,为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