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窑镇王家庄村:产业赋能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6-07 14:54:52 阅读: 打印 关闭

磁窑镇王家庄村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文明行动深入开展,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硬化路面,修砌排水沟,进行墙体美化,村庄绿化,着力打造一户一景,并把美丽庭院建设与农村环境改善村民文明素质提升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了高标准环卫配套设施,实现了收集、运输处理的环卫管理一体模式,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为了切实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新路子,多次外出参观学习,在依托现有项目基础上,多元化发展,全力打造集“产业带动、资源开发、乡村旅游、份股合作、三产融合”为一体的农禾田园综合体项目。结合本地栽种植物所适合的土壤、水质,阳光日照等多方面的有利因素,利用上级扶贫资金,整理集体土地40亩,栽植猕猴桃4000多棵,采取“工资+分红”方式,探索就地“造血”式扶贫,优先吸收贫困群众土地入股、务工就业。目前,猕猴桃已经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8000多斤,年收益达20多万元,极大地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磁窑镇王家庄村又新栽猕猴桃、樱桃、杏树等果树1000多棵,让群众在家门口的农田里有事做、有钱赚、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同时,磁窑镇王家庄村正在建设冷藏设施,建成后将以林果种植基地为核心,以冷藏保鲜为保障,利用其规模、技术、设备等优势,向周边农户进行推广、应用,从而带动当地林果种植业发展。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的压力也在增大,许多人向往能从城市的喧嚣回归乡村的宁静,磁窑镇王家庄村按照乡村特有的慢生活打造的特色民宿院落,典雅的农家小筑,古朴的田园农舍,也不禁让人流连忘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