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庙街道党建统领 同频共振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2-07-06 10:32:57 阅读: 打印 关闭

今年来,文庙街道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党建统领,统筹谋划推进,积极为街道人大工委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充分发挥了人大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强化党建统领,让人大工作干有方向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夯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同向同行把人大工作纳入街道工作全局统筹谋划,在召开党工委会时,人大常委会主任列席会议,共同研究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定期研究指导建立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专题会议,每季度听取一次人大工作专题汇报,为人大工作有效开展把稳方向、创造条件。

补齐能力短板让人大工作干有底气聚焦职责坚持以学促效、学用结合,通过月例会等形式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制度理论,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推送政策知识,让代表肩上有担子、给群众宣传有底子、参加议政有点子。围绕工作看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街道中心工作,定期组织代表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让人大代表清楚掌握街道党工委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深入一线听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村居一线,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倾听收集群众对街道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人民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搭好履职平台,让人大工作干有载体阵地建设规范化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有保障八有标准,投资25万元打造高标准人大代表工作站和活动室并在村居建成18个人大代表工作,实现人大代表工作平台全覆盖联系群众常态化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实行定时、定点、定人三定机制,人大代表”“驻点接待,全面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活动开展精准化结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视察活动,今年来累计开展走访慰问7、政策宣讲5、志愿服务11有效发挥了代表作用

优化管理机制,让人大工作干有活力健全管理制度持续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化建设健全会议制度,完善建议督办、社情调研视察等制度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项目化管理实行代表履职实绩登记和公示,形成服务与监督、激励与约束双重机制。组织评优述职开展先进代表小组优秀人大代表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先进榜样,使人大代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争先创优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让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使人大代表的行为始终置于选民的监督之下。

坚持守正创新,让人大工作干有作为创新工作路径在全面落实县委、县人大各项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热点,依托街道幸福文庙社区邦”“红色物业治理品牌,组建民情联络员队伍,让群众有了家门口的人大代表。优化监督质效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等开展常态化监督,要求每位人大代表每月提出建议不少于1条,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履职工作质量。截至目前,人大代表为民办理实事41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2条,参加活动18,接待选民26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