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11370921MB2856128H/2023-001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宁阳县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1-13 14:40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3日,宁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宁阳县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情况。

据介绍,宁阳县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划定“三区三线”(“三区”是指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三线”是指根据“三区”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出台宁阳县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稳经济的九条用地政策措施,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2022年供地101宗、5262.5亩,实现出让收益19.8992亿元。完成2022年度绿色矿山创建任务。

在科学规划引领发展方面。一是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紧紧围绕全县“三区四园、两翼齐飞”的发展新格局,在确保预留最大发展空间的基础上,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划定耕地保护目标91.602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81.9361万亩,生态保护红线36.22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74.16平方公里。2022年10月14日,我省“三区三线”成果已通过批复,作为项目用地组卷报批的依据正式启用。二是编制2022年度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2022年11月1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宁阳县2022年度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批复》(鲁政土字〔2022〕427号)批复宁阳县2022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共计29个项目,拟征收面积2960亩。三是逐步提高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着力为项目用地提供规划支撑,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用地做到应保尽保,做好了片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审批工作。谋划编制了县城海力大道以东、禹王大道以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洸河片区城市更新、县城概念性规划等,完成了城南驿站、宏图消防中心、公益性公墓选址论证。逐步提高村庄规划覆盖率,已报批村庄规划1个,正在进行村庄规划编制4个,逐步提高村庄规划建设水平,缩小城乡差距,也为今后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奠定了基础。四是印发《宁阳县城镇居住用地规划管理暂行规定》,提高规划设计和审查透明化、公开化和规范化水平。

在破解难题保障发展方面,紧紧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将土地要素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截至2022年12月31日,泰安现代公路港、亚荣生物、中央商务区、济微高速等24个项目建设用地已经省、市政府批准,批复用地总面积5252.49亩,新增建设用地4931.8亩,争取计划指标4377.38亩(其中,济微高速使用国家计划指标2795.8亩,公路港等省重大项目使用省级计划指标313.95亩,其他项目使用市县计划指标1267.63亩)。

在经营土地高质量发展方面,主动服务、高效供地,2022年度土地供应101宗,面积5262.5亩,实现土地收益19.8992亿元,其中经营性用地20宗,面积1102.2亩;工业用地25宗,面积979.7亩;划拨用地44宗,面积3078.7亩;拨用土地12宗,面积101.9亩。拟定宁阳县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稳经济的九条用地政策措施,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根据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市2022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进展情况通报》,上级下达宁阳县2009-2019年批而未供处置任务1107亩,目前我县处置到位面积1309.6亩,处置率118.3%,位列全市第一名。下达闲置土地处置任务100.71亩,我县处置到位面积164.88亩,处置率163.7%,位列全市六个县市区第一名。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猛表示,今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思想再解放、标准再提高、节奏再加快、作风再务实,锻造“廉正实勤勇”干部队伍,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为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宁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