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11370921004350083H/2023-002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财政局 组配分类 2023年
关于宁阳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8 16:17 浏览次数:

关于宁阳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110日在宁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宁阳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全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各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及常委会决议,迎难而上、奋力攻坚,扎实做好增收节支、财税改革等各项工作,全年财政收支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02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2%,增长9.88%,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21.1%。其中:税收收入12018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1%,下降1.57 %,同口径完成增长11.83%;非税收入3584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09%。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282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2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5.81%。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返还性收入和转移支付补助27677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3600万元、调入资金44905万元和上年结余2463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45946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2824万元,加上上解支出36383万元和债务还本支出43956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33163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支出12783万元。

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47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77%,增长14.45%。其中:税收收入8363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51%,下降1.0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634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7%。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返还性收入和转移支付补助24645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3600万元、调入资金3954万元和上年结余24637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38115万元总收入减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6345万元,加县级代列应由乡镇负担的支出64969万元(民生项目、乡镇教师工资等由县级列支),减债务还本支出43956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12783万元。主要项目完成情况:

——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5743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4%。投入资金9061万元,覆盖67.62万亩耕地,确保14.35万户小麦种植农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达到每亩134元;落实补贴资金1770万元,确保农机购置补贴应补尽补;投入资金2730万元,用于支持1.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资金6473万元,用于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投入资金18000多万元,支持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项目建设;争取到位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我县2022年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建设。

——安排卫生健康支出3480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09%。投入资金5616万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每人每年79元提高到84元,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14大类5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80元提高到610元;投入资金1251万元,支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投入资金16194万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投入资金2019万元,为14642人发放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和特别扶助金。

——安排教育支出13969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5%。全力保障全县中小学教师工资和乡镇补贴的发放,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资金1526万元,按照每名幼儿710元的标准,保障了我县学前教育的良好发展;投入资金6613万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义务教育小学和初中保障经费按照生均810元和1010元的补助标准落实到位;投入资金1076万元,资助0.9万余名学生,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和学生资助政策;保障全县近6.7万名学生继续享受免学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

——安排科学技术支出365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82%。投入120万元支持我县省级农高区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聚焦企业发展,促进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各类科技团队的研发能力;投入189.5万元支持我县紧缺人才和大学生租房补贴及国家级领军人才配套资助,推动县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

——安排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3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48%。投入资金135万元,支持群众文化建设开展;投入资金30万元,支持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投入资金80.64万元,用于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补助;投入资金140万元,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和美术馆免费开放;投入资金493万元,支持中央级文物和省级重点文物项目保护。

——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99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7.82%。投入资金28913万元,用于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补助,从2022年71日起将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150元提高至160元;投入资金8674万元,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791元、593元提高至每人每月871元、660元,保障10404户城乡低保家庭基本生活;投入资金6770万元,将农村五保供养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836元提高至962元,确保全县4888名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受益。

——安排交通运输支出606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5.64%。统筹整合交通专项资金6804万元,支持朝柴路、茅张路改扩建、宁花路农村四好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投入资金575万元,支持S104济微线宁阳段改建工程前期手续办理。

——安排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19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76%。投入5500余万元用于提高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标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高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持勤俭奉公,高效控制一般性支出成本,确保“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只减不增。

——安排商业服务业支出214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39%。安排专项资金1700万元,用于我县兑付汽车、家电、餐饮、手机等重点领域消费补贴,有力支持了扩内需、稳增长。

——安排节能环保支出856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3.16%。投入资金7142万元,支持大气污染防治、水体生态修复、农村清洁取暖、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等环境污染防治;投入资金3699万元,支持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营、城镇垃圾焚烧及渗滤液处理。

——安排城乡社区支出757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4.07%。投入资金3986万元,支持城区道路和人行道改造提升、街头绿地公园建设、城区绿化亮化、创建文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县城品质提升;另外,安排专项债券10819万元,用于老旧小区雨污改造、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投入资金1886万元,用于城区保洁、绿化养护、路灯等城区基础设施运营管护和城乡社区事务管理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20331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0.74%,增长76.74%。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9523万元、调入资金30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57800万元和上年结余9647万元,收入合计410286万元。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34040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2.38%。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加上上解支出12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320万元,支出合计351849万元。收支相抵后,政府性基金结转下年支出58437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07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增长35.0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84万元、上年结余265万元,减去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的3954万元后,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4万元。收支相抵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结转下年支出2449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0158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其中财政补贴收入62708万元。根据专款专用的原则,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3514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92869万元。收支相抵后,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807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84066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经省财政核定、县人大常委会批准,2022年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85.93亿元。当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4.65亿元,支持了11个重点项目建设;当年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5.49亿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截止2022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85.66亿元,控制在上级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六)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落实情况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县十届人大次会议决议。全县各级及其财税等部门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面贯彻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和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1、加强部门协同,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克服减税降费、疫情冲击以及企业开工不足等因素影响,财政、税务等部门联动配合,强化依法治税,确保各项税费应收尽收。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21.1%。税收收入12.02亿元,同口径增长11.83%,两项收入增幅在6个县市区中名列前茅。深入挖掘非税收入,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0.33亿元,较去年大幅增长76.74%。其中,土地出让收入19.9亿元,较去年增长83.6%。强化预算统筹,坚持“四本”预算与政府债务计划一体化编制,进一步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增强政府统筹调度能力。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好上级补助资金、调入资金、财政专户资金,提升财力保障水平。

2、坚持节用裕民,大力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思想,将厉行节约、减少非必要开支的整体要求贯穿预算执行的全过程,从预算编制源头上严把预算支出关口。按照能减则减、有保有压的原则,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只减不增”。把“三保”工作放在首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县乡两级政府机构正常运转以及各项民生提标扩面政策全面落实。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28亿元,较去年增长15.81%。其中,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领域支出38.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4.24%。健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今年收到中央直达资金10.71亿元,支出进度96.8%,排名全市第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疫情防控资金按时到位,全县累计支出疫情防控资金1.62亿元,支持核酸检测、物资储备、设备购置以及方舱医院、隔离点等项目建设,全力构建支持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后盾。

3、扶持实体经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全面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制定《宁阳县推进落实的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政策服务保障,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全县增值税留抵退税退付4.2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700余家,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持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出台全县新建和技改重点项目实施财政贴息政策;兑付企业纳税贡献奖励685万元;落实好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国有房屋减免租金政策,累计减免房租50.56万元。将亚荣生物高端阻燃剂项目纳入市“技改专项贷”项目库。积极向市新型工业化基金推介宁阳项目,成功为我县亚荣生物公司争取到洪泰基金2亿元股权投资,有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财税贡献。配合商务部门出台消费补贴政策,安排资金近4500万元用于兑现汽车、家电、餐饮、手机等财政补贴,全力支持稳经济大盘和扩内需促消费。

4、聚焦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对接争取。密切关注留抵退转移支付、财政困难县激励性转移支付、政府债券等关键信息,加强与省财政厅、市财政局汇报交流,提高对上争取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全年对上争取各类资金31.28亿元,其中,争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转移支付2.69亿元,有效弥补因落实留抵退税造成的财力缺口;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基数达到6.4亿元,为“三保”支出奠定坚实基础;争取水利、农村公路建设、产粮油大县等领域专项资金7565万元,有力支持各项重点事业发展。聚焦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领域,加强对项目单位和主管部门的指导,全年争取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5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雨污分流等11个项目。科学编制实施方案,成功争取到为期3年的全省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获得2022年度试点资金2000万元。

5、深化改革创新,增强持续发展动能。纵深推进县乡财税体制、预算绩效、政府债务等领域改革,为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奠定根基。落实乡镇入园企业收入分成政策,按照差异化原则制定收入指导性目标和奖惩措施,推动各乡镇提升财政自保能力。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年”活动,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范围扩大至所有部门,2022年开展整体绩效部门69个。对全县2021年248个项目实施绩效自评及部门评价,对2022年的620个项目进行绩效目标编制辅导。选定宁阳县城区保洁清运项目纳入全成本绩效管理试点,开展成本效益分析,提升项目运行质量和优化产出效益。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加快对“空壳类”公司清理注销,推动融资平台加快转型。通过安排预算资金、超收收入、盘活存量等方式,全年压减政府隐性债5.31亿元,全县政府综合债务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6、夯实基础管理,提升为民理财水平。不断完善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财政监督、评审采购等职能。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强资金跟踪监控,对支出较慢的项目资金和结余结转资金,督促单位加快实施进度、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等方式,提升财政资金运转效率。落实好上级规范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和绩效奖金核准发放工作。扎实做好会计人员服务,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数据专项治理,提升资产管理水平。组织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在5家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签订采购合同286个,节约资金208.07万元。完成31个项目预算控制价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核减投资2119万元,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效益。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项目绩效和政府采购领域信息,开展2022年度预决算公开自查,持续提升财政工作透明度。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收支运行依然面临较大困难和挑战:一是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县仍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压力较大;二是刚性支出增长较快,各项经济振兴、助企纾困政策集中兑现,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各重点领域资金需求较大,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基层“三保”面临空前挑战;三是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约束还不够有力,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和财务管理水平还需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预算安排及深化财税改革总体部署,我县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深入推进“123456”总体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平稳健康,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

(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代编草案

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71632万元,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预期目标151429万元,增长26%;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91960万元,增长8.64%。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加上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收入等,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57243亿元。

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3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23890万元,增长4%。根据收入预算和现行财政体制,预计2023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438161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3080万元(包括代列的应由乡镇负担的民生项目、乡镇教师工资等支出),增长8.23%。主要支出安排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09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5519万元、教育支出14799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8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9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072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025万元、农林水支出579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15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67万元、预备费15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805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212596万元,加上年结转收入5843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523万元、上级转贷收入141392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421948万元。减债券还本支出78750万元,上解上级120万元,安排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343078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600万元。加上年结转收入244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减去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610万元(按照35%的比例),本年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451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09696万元,同口径增长8.0%,其中,财政补贴收入66133万元。根据专款专用的原则,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9897万元,同口径增长6.8%,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9858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支结余979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93865万元。

三、确保完成2023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中心工作,紧盯目标,持续攻坚,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为谱写新时代宁阳改革发展新篇章贡献坚实的财政力量。

(一)做大收入盘子,在保障能力上加力提效。围绕县委确定的财税工作目标加强分析研判,坚持实事求是抓收入、依法依规强征管,积极完善税收保障机制,加强涉税信息综合运用,进一步提高征管效率、防止跑冒滴漏,使经济发展成果体现到财税增收上来。2023年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亿元,增长10%;预计完成税收收入15.1亿元,增长26%,确保两项收入增幅位居全市前列。自然资源、财政部门提前制定地块出让计划,力争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21.3亿元,全面提升政府综合财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在重点支出上加力提效坚持“三保”工作放在首位,确保县乡机构正常运转以及民生政策全面落实。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重大支出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2亿元,增长8.64%。在保障“三保”支出的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合理确定支出方向,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重点安排落到实处。

(三)加大对接争取,在可用财力上加力提效。加强与省市财政部门对接,2023年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23.4亿元。密切关注上级最新政策和投资导向,财政、发改等部门不断完善储备的专项债项目,做细做深项目前期申报工作。2023年争取入库项目债券总需求达到172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15亿元。

(四)扶持实体经济,在财源建设上加力提效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和省、市、县各项惠企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完成县委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积极为重点财源企业争取上级政府投资基金,对接协调政策性融资贷款,支持我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为财税增收提供新动能。

(五)紧盯考核指标,在争先进位上加力提效。聚焦2023年“六比争先、标旗夺金”考核指标和市对县考核指标,持续做大工业税收规模和增速,提升政府债务和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按照当年考核指标内容,定时分析完成情况和存在困难,找准工作突破口,争取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和好的考核成绩。

(六)创新管理举措,在深化改革上加力提效。深化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建立高效完备的县乡财税增长机制。守好债务风险底线,力争政府债务率控制在149%以内。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对100万元以上的新增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促进预算安排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抢抓全省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契机,推进乡饮、葛石两个片区项目实施,确保通过年度评估验收,争取下一年度试点试验资金。

各位代表,2023年全县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的指导和监督,开拓进取,扎实苦干,担当作为,为建设“大强富美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算表及说明

宁阳县2023年政府预算表.pdf

政府预算说明及其他需要公开事项.pdf


信息来源:宁阳县财政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