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建设数字赋能中心 打造县域工业“最强大脑”

发布时间: 2023-03-21 09:59:11 阅读: 打印 关闭

3月20日,在数字宁阳(华为)赋能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可视化大屏,打开化工园区数据孪生平台,随时查看化工产业链上23家企业生产运行的实时数据,足不出中心便可直接进行企业生产指导、重大危险源监控等操作。

“这是全国首个与华为合作的县级数字赋能中心,既是政府赋能、决策的指挥棒,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百宝箱。”华为宁阳基地经理刘勇介绍,宁阳建成数字(华为)赋能中心,打造县域工业“最强大脑”,构建大数据分析体系,动态监测企业设备开工率、使用率等运营数据,及时掌握重点企业运行态势,为全方位实时掌控企业运行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我们计划将100条自动化活塞生产线全部‘上云’,目前首批17条已完工,生产指令、工单可在线上传输,不仅实现活塞残次件即时溯源查因,还能节省产品质检成本。”近日,山东振挺精工活塞技术副总张文介绍,节省的成本就是企业增加的利润,上云后,产品不合格率看似只下降了2%,但全年能为企业增加近1000万元的效益。

数字经济的崛起与繁荣,赋予了制造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面对呼啸而来的数字经济时代,宁阳县逐浪奔涌,勇立潮头。去年,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86%,为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注入新动能。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宁阳,数字化赋能制造业的新业态多点开花。在华阳农药,集成在数字孪生总控平台的“智慧云巡检”系统可替代人工对6000多个仪表的8000多个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在恒信高科,“智慧配煤”系统不仅能根据客户对焦炭需求调整煤炭干馏阶段参数设置,实现“看客下菜”,还能依据产品价格行情,调整干馏阶段主副产品生产比例;在宝胜电缆,车间AGV小车接受指令后在生产线之间穿梭往复进行物料搬运工作;在超威电源,工业AI“火眼金睛”能实现毫秒级电池质量检测,产品质量一致性提升68%,市场占有率提升3%,公司获评山东省两化融合优秀企业……

“工业最强大脑不仅让政府对经济形势研判心中有数,也让在助企解忧纾困方面手上有招。”该县工业化和数字化建设中心副主任、工信局党组书记董富泉介绍,宁阳制定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方案,策划数字化转型项目160个。成立副县级的工业化和数字化建设中心,整合工信、大数据、民营经济等部门相关职能,统筹推进企业在研、产、供、销、服方面数字化转型。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更坚定了我们实施数字宁阳的信心。”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灿玉告诉记者,宁阳设立5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出台数字化改造项目财政贴息等扶持政策,去年兑现2126万元。同时,对上争取专项债9800万元,支持数字基础设施等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座”。

去年以来,宁阳加快推动园区数字化转型,县内中京数字产业园成为全市首个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成5G基站662个,推进千兆光网建设,实现5G信号城区、园区、重点企业、示范车间全覆盖,打通数字经济发展的信息“动脉”。此外,该县引进硕士以上人才200余名,探索“县聘企用”机制,为制造业输送数字化专业人才。(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洪涛 刘涛 通讯员 赵峰 报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