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暨泰安市工业企业数字赋能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3-24 10:35:12 阅读: 打印 关闭

3月23号,“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暨泰安市工业企业数字赋能大会在我县召开。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调研员傅永宝,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吕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王楗夫,市委常委、副市长姜宁,市工信局局长蔡丽霞,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灿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骞,副县长、县财政局局长高卫东出席会议。

傅永宝在致辞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要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夯实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基座。要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坚持系统思维,系统布局高水平创新载体。要牢牢把握传统制造业这一产业体系基底,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探索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业态模式,构筑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新路径。

吕坚在致辞时表示,将全力提升山东省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和行动,助力泰安市现代产业体构建,加强数字经济产业链建设,抢抓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机遇,全力促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进一步赋能泰安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共同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王楗夫在致辞中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导,政策牵引,协调服务工作,加速构建数字赋能的良好生态,推动全省数字赋能专项行动深入发展。

姜宁在致辞中指出,泰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引擎、总抓手,以链式思维激活聚变效应,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链(集群),着力构建“441X”现代产业体系,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此次会议,为泰安市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快促进数实融合,搭建了重要平台、注入了强劲动能,泰安一定能够在数实融合新赛道上跑出新速度、取得新业绩,新型工业化建设一定能够迈上新水平、展现新优势!

刘灿玉在致辞中说,宁阳县与华为公司合作,建成全国首个县级数字赋能中心,搭建起服务全县企业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实施“数字赋能工业技改”工程,并取得初步成效。宁阳县将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主线,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强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加大数字化产业培育力度,持续推动全县实体经济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会上,举行了全国“数字赋能”服务商联盟成立、火炬传递点亮暨泰安市工业企业数字赋能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山东省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泰安平台上线仪式,泰安市工业企业数字赋能运营商服务季启动及签约仪式,以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向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赠书仪式。

会议还邀请国家和省、市相关专家及企业进行了主题报告、专家分享、政策解读以及案例分享。

会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智能工厂指挥中心现场、数字宁阳(华为)赋能中心现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