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观摩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06 08:52:12 阅读: 打印 关闭

3月3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观摩推进会召开。


县委书记王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灿玉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苏伟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骞,县政协主席张涛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王立军指出,去年以来,全县各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新阶段的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加快农业强县建设。

王立军强调,要坚持党建统领,夯实农村工作基础。要把农村过硬支部建设和过硬支部书记培育,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深化乡村振兴“五好”村党支部创建,深入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大考察、大研判、大排名”行动,筑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要开展农村“三资”清理,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培育一批齐鲁乡村之星、乡村好青年等乡土人才。

王立军指出,要聚焦产业兴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以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强县为总抓手,抓好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智慧化,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要引导土地流转,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功能农业,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要拉出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重点项目、农业产业园三张清单,逐一推进落实,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要打造电商产业聚集区,发挥数字宁阳(华为)赋能中心作用,加快发展农村电商。要召开品牌发布会,全方位打响“宁阳红品”区域公用品牌。要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打造高标准、有特色的民宿,精心设计旅游地图,策划开展活动,积极推动文旅融合。

王立军要求,要以“四清三化五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气化、信息化“新七化”建设,让农村更整洁、更美丽、更宜居。要抓好社会治安大巡防行动,落实党务、村务公开等制度,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要巩固脱贫成果,拓宽致富路子,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共同富裕,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王立军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完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体系,开展县级农业强镇评选,严格奖惩。要强化政策支撑,优化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加快形成多元化的农业投入格局。要改进工作作风,党员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掌握第一手资料,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刘灿玉强调,全县上下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勇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锚定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障粮食安全、发展设施蔬菜、农业龙头企业培植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加快推动农业强县建设进程。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扛起工作责任,把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各乡镇、落实到各部门,具体到责任人,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在抓推进、抓实效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要强化“三农”干部作风保障,借力“混天撩日、混水摸鱼”式干部专项整治,进一步凝聚“誓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提升全县“三农”干部大干快上、只争朝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按期圆满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宁阳品牌”。

会上,苏伟丽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伏山镇、华丰镇、山东泰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伏山镇东代村、乡饮乡宁家庄村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现场观摩了全县各乡镇街道农业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

会议通过广电网络信号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园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