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11370921MB2794342A/2023-211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题解读
第21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
实施意见》起草情况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15 16:24 浏览次数:

一、文件起草过程

(一)开展实地调研。3月31日上午,召开全县现代服务业战略规划编制专题座谈会,邀请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专家参会,听取18个行业主管部门服务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建议。从3月31日下午至4月4日,会同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所专家,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园区28个项目、企业开展全县域实地调研,摸清服务业项目、企业情况,为《实施意见》制度、规划编制提供基础支撑。

(二)形成初步意见。在全面调研、收集资料基础上,对标衔接市服务业实施意见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县服务业发展现状、特色优势及短板弱项,拟定总体要求、构建“234”现代服务业体系、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形成初步实施意见。

(三)广泛征求意见。《实施意见》初稿形成后,县发改局立即征求各乡镇(街道)园区、31个县直部门意见建议。其中县民政局、统计局、科技局、财政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房产管理服务中心、金融发展服务中心8个部门单位提出修改意见,县发改局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进一步修订完善。

(四)及时送审把关。《实施意见》初稿形成后,及时报送两办研究室审核把关,形成目前意见。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为目标,着力构建“234”现代服务业新体系;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实现总量规模显著扩大、行业结构显著优化、创新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集聚显著提升、融合发展显著深化。

第二部分:构建“234”现代服务业体系。“2”是突破发展现代物流和现代文旅两大传统服务业;“3”是突出发展数字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电商服务业三大新兴服务业;“4”是提升发展商贸商务、现代金融、特色餐饮、社区服务四大基础服务业。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实施意见》提出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培育主体,激活服务业活力。包括大力培育规上企业,鼓励制造业主辅分离两方面内容。二是创新业态,打造服务业增长极。主要是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三是塑造品牌,构建服务业新名片。实施服务业品牌建设行动,着力打造宁阳地域知名品牌。四是培优扶强,提升服务业竞争力。主要是梯次培育市场主体,加强龙头企业招引。五是增强集聚,扩大服务业影响力。包括推进园区载体建设,培育发展平台经济两个方面。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专班。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实行重点产业包联机制,形成1个意见、1个规划、N个行动计划的“1+1+N”政策文件支撑体系,更好地指导现代服务业发展。三是加大要素保障。加强人才引育,引进一批服务业中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加大资金支持,扶持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和品牌培育;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出台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四是强化运行分析。将服务业行业纳入县政府月度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强重点企业调度监测服务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五是健全考核机制将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加大推介力度营造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拟于近期召开全县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印发《实施意见》,邀请省专家授课开展服务业知识培训

(二)落实文件精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县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工作领导、组织协调。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各有关部门及15个专班要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实行重点产业包联机制各专班制定分行业行动计划,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要扛牢“管行业必须管发展”责任,加强行业研究,推动行业发展。各镇街园区要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作用,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行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三是加强督导考核突出正向激励,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年考核”机制,将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


信息来源: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