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11370921MB2794342A/2023-211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题解读
第22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关于《宁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情况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25 16:52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加快建立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科学谋划新时代宁阳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支撑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落地,指导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着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我们依据国家级、省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了《宁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空间规划)。现将编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空间规划编制背景及进展情况

我县目前实行的《宁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于2005年开始组织编制,2008年1月15日经泰安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2015年经省住建厅批准开始修编,规划期限为2017-2035年,该规划的实施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2020年宁阳县常住人口规模为66.85万人,城镇化率为50.95%,县域基本形成中心城区和经济开发区两翼齐飞的空间结构,基本构建了蔬菜、苗木花卉、林果、畜禽养殖四大农业主导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东部新城稳步发展,老城中心和新城中心“一主一副”已具雏形,产业集中于规划的县城西南部,清风路、文成路、禹王大道、复圣公园、文庙小学、金桥学校、中医院等基础设施、文化、社会福利设施均按照规划实施建设,城区框架进一步拉大。

2020年4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山东省、泰安市的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我县正式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截至目前,空间规划成果基本完成。2022年10月14日“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经自然资源部批准实施2023年2月17日进行专家评审,2023年3月27日-2023年4月25日在县政府网站进行社会公示,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同时征求了县直各部门意见建议,4月25日经过县政府常务会、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4月27日通过县委常委会审议。针对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县政府常务会、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县委常委会审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已逐项研究修改,完善规划成果。

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为目标,切实发挥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序统筹“三区三线”划定,通过谋发展、定格局、优空间、塑核心、强支撑、提品质六个方面开展规划编制,主要内容包括确定城市性质、预测人口规模、构建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促进产业发展、夯实支撑保障体系、推进国土整治修复、提升中心城品质、制定近期行动计划等八个方面。

(一)确定城市性质。在深入分析宁阳县区位交通、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情况的基础上,落实上位规划传导,规划将宁阳县城市性质定位为“省会经济圈南部门户城市”“京沪走廊新兴产业基地”“生态宜居的山水田园城市”。

(二)预测人口规模。科学把握人口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综合分析耕地资源、水资源、生态资源承载能力,结合服务人口,预测2025年县域总人口为71万人,城镇化水平67%,城镇总人口为47万人。2035年县域总人口规模76万人,城镇化水平75%,城镇总人口为57万人。

(三)构建国土空间总体格局。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部署,以自然地理特征为基础,在坚守91.6022万亩耕地保护目标、81.936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36.22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和74.16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底线约束的基础上,统筹全域生态、农业、城镇空间,构建“一带多廊、两轴三区、一主一副多点”的全域空间格局,构建“中心城-重点镇-一般镇”三级城镇体系,引导小城镇特色发展。

(四)促进产业发展。构建“一轴三区四园”产业空间格局,推进产业集聚升级,打造集聚高效的产业空间,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阳经济开发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动堽城工业园、华丰工业园、东疏装饰材料产业园、蒋集畜禽产品产业园扩规增效。构建“一带二线多园”的农业发展格局,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五)夯实支撑保障体系。一是对接综合交通中长期规划,构建“高铁+高速+国省道+县乡道”县域交通体系;二是完善“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公共服务中心体系,综合确定67个乡村社区生活圈;三是建立低碳能源供应保障体系,布局77处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预留重大基础设施廊道。

(六)推进国土整治修复。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森林生态修复工程、沙化土地治理项目与矿山环境生态修复工程四大生态修复工程。强化国土综合整治,拟定了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用地整理、宜耕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27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七)提升中心城品质。立足宁阳县自然地理格局和现状基础,考虑城市空间发展需求和功能布局完善需要,尽量避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压煤区等灾害风险易发区等限制性因素,综合确定“东拓、南进、西兴、北提、中优”的中心城空间发展思路。以“增量、强心、营城、建业、育廊”为理念优化用地布局,突出中心城区“水、田”自然本底特征,落实“生态塑边、水城交融”的理念,规划形成“两区护城、三带渗透;两心引领、两轴带动、四片共荣”的空间布局结构。

(八)制定近期行动计划。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准确定位发展目标,实施路网提升工程、片区开发工程、基础配套工程等,保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国土整治修复等规划分期落实

三、强化规划管理,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针对过去在城乡规划编制、管制、执行过程中暴露出的全民规划意识不强、规划编制工作相对滞后、规划监管压力较大等突出问题,我县将以本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报批为契机,切实在今后工作中提高规划编制的前瞻性和科学性,维护规划的权威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及其审查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按照工作规则对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审议,为党委政府规划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强化同级人大对国土空间规划执行的监督作用。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作为规划制定的重要程序,接受社会监督。

(二)强化规划统筹。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以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法定蓝图,强化规划编制体系建设,构建“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进镇级国土空间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村庄规划的编制。通过约束性指标传导,建立分层管理、分类指导的规划编制体系,强化全域全要素空间治理。

(三)严格规划执行。对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建设活动,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的管制方式;对城镇开发边界外的建设活动,按照主导用途分区,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和“约束指标+分区准入”的管制方式。总体规划的修改,必须经原审批机关同意,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强化规划执行日常监管,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四)强化人才支撑。探索多元化的人才引进机制和储备机制,将有规划管理实践经验的人才充实到规划管理队伍,加大规划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政策把握准、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干部队伍,为我县规划编制管理发挥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