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11370921MB2794342A/2023-013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4-09 15:18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政策问答:《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图解政策:《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图解政策:《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一、政策背景

为适应新时期地质灾害灾后抢险救灾和临灾应急处置要求,确保迅速、有序、高效地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结合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变动情况,对《宁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进行修订。

二、决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泰安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宁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出台目的

本次《预案》修订,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同、科学高效、防救结合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全面提升我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规范应急救援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重要举措

《预案》重点对预防预警机制、信息报送流程、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响应措施等内容进行了修订。加强并细化了各个响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规范灾害处置流程,优化配置资源,进一步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修订后的《预案》共分九部分。第一部分总则。明确编制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主要内容,规范突发地质灾害的分级应对、分级响应等内容。第二部分组织体系。我县组织体系包括县级应急指挥机构和专家组,强化部门协同管理责任。第三部分工作运行机制。包括预防预警、灾情报送等内容,着力细化工作步骤和措施。第四部分先期处置。接到预警信息后县、乡、村应对措施。第五部分应急响应。主要是针对灾害分级、启动条件、响应措施、响应终止等各项应急处置与救援措施进行详细解释。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应急救援队伍、资金、装备、物资、通讯、交通、技术以及宣传培训演习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七部分预案管理。第八部分责任追究。第九部分附则。对预案专业名词进行解释。附件包括《宁阳县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分组及各部门职责》。


信息来源: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