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11370921MB2794342A/2023-001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阳县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稳经济九条用地政策措施》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10-01 15:41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阳县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稳经济九条用地政策措施》的通知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聚力“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进一步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用地规划的控制和引导,妥善处理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关系,根据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及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梳理政策实施要点,出台本用地政策措施。

近年来,我县土地利用和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耕地、建设用地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控制,节约集约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但是在用地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土地利用率和集约利用水平不均衡,存在不少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二是项目用地报批进度较慢,土地供应方式单一,动态管理不到位;三是土地利用弹性不高,用地管理缺乏灵活性;四是对于相关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强,因而企业的转型升级难以顺利实现。根据自然资源部《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山东省国有建设用地弹性供应暂行办法》(鲁自然资规〔2022〕3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就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和保障政策。

二、出台的目的

一是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解决土地利用率低和土地利用水平不平衡等问题,补齐土地供应方式单一短板,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核心,统筹安排各业各类用地,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提高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水平。

二是健全新工业用地市场配置机制,完善差别化供应政策,严格工业用地监管,建立完善符合企业发展规律、产业生命周期和产业发展方向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全力保障项目推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切实为项目提供用地保障。将保障和服务项目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的关系,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工作,优化审查流程,切实提高审批工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用地保障。

四是强化政策落实。深挖资源潜力,用好用足政策,持续优化服务,进一步放大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提升节约用地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益,积极转变资源管理方式和利用方式,做到精准发力,对症下药,不断提高用地保障工作的主动性、超前性、有效性。


信息来源: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