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21MB2794342A/2022-12276 成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宁政发〔2022〕4号
有效性 有效
宁政发〔2022〕4号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有效)

发布时间: 2022-04-29 00:00:00 阅读: 打印 关闭

政策解读:县政府《关于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材料》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市属以上驻宁各单位:

农业机械化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和基础,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力支撑。近年来,我县农业机械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处于机械化、智能化加速替代人力畜力的关键过程。《宁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提出,积极推进“两全两高”(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机化工程建设,推动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融合发展,创建“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211号)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泰政发〔2020〕11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就推进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推进“两全两高”农机化为总抓手,按照立足大农业、面向现代化、发展新农机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全程机械化短板,突破全面农业机械化瓶颈,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质量效益,实现我县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1.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小麦、玉米、花生等重点作物为主要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秸秆处理、烘干仓储为主攻方向,兼顾其他作物以及牧渔林加业机械化发展。

2.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平原、丘陵等不同地区自然禀赋、经济条件、产业发展和机械化水平等因素,优选适宜的农机装备、作物品种、产业布局、技术路线,积极推行具有区域特色的“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模式。

3.创新驱动,示范带领。积极推进产学研推用相结合,加快先进农业机械化技术示范,加快先进农机装备推广使用,补短板、强弱项,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4.市场主导,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注重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家庭农场、其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农机市场主体积极性。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综合运用产业、财政、金融政策,不断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扶持引导。

二、主要任务

1.着力提升主要农作生产全程机械化。围绕重点粮食作物关键环节,着力发展土地深松、宽幅精播、种肥同施、高效植保、低损收获、秸秆利用、粮食烘干机械化,重点加强植保、烘干等机械化薄弱环节。积极推进农机农艺融合,重点推动花生等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努力实现主要农作物各生产环节全程机械化,同时,做好其它农作物重点环节机械化生产。

2.着力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积极推广牧渔林加业机械化技术,着力在部分用工较多、机械基本成熟的环节领域率先突破。畜牧业重点发展饲料收获、畜禽养殖、畜产品采集、畜禽粪污和病死畜禽处理机械化;水产养殖业重点发展水产品、水质改善、精准饲喂、产地保鲜等设施设备;林果业重点发展果树管理以及清选分级、包装、保鲜储藏机械化技术;农产品初加工业重点发展储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设备,努力实现农村各业机械化全面发展。

3.着力提高农业机械化质量。认真执行农机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标准体系,示范推广精准智能机械设备和标准化作业技术,鼓励已有机械、新购机械加装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政策性补助作业项目原则上都要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

4.着力增加农业机械化效益。积极研发创新和示范推广节本增效、绿色环保机械化技术,大力培育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土地托管、统一服务、综合农事等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积极拓展农业机械化服务领域,拉长农业机械化服务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重点工作

1.强化“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示范创建。实施“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示范创建活动,根据种植业、畜牧业、设施农业以及林果、渔业、农产品初加工等产业发展状况,积极建设“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示范园区、示范基地,探索总结“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技术路线、技术模式、配套机具、操作规程及服务方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带动全县提高“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建立持续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2.强化新型农机经营服务主体建设培养。以农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龙头,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以其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为补充,建立“覆盖全程、服务全面、机制灵活、运转高效、综合配套、保障有力”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主力军作用,带动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服务主体,拓展农机作业范围,延伸农机作业链条,提高农机作业质量,促进农业机械化服务业发展。深入开展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选拔培育一批依法运营、规范管理、设施配套、服务高效的农机合作社。通过合作经营、土地托管、统一服务等,密切与农户联系,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依托畜牧业、林果业、农产品初加工业、渔业发展政策,加大各产业社会化生产服务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各产业主体培育,提升各产业机械化水平,提升“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3.强化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设立“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整体推进技术专家组,邀请涉农领域相关专家,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指导、培训交流等工作。围绕“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加强农机产学研推用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总结形成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规模的农机装备配套标准、机械化技术模式和技术规程,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作物品种、发展模式相互适应、深度融合。试验示范复式、高效、绿色、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加强关键环节机具推广力度,解决制约先进农机具使用的技术瓶颈。协调推进畜禽生产、林果管理、水产养殖以及设施农业等机械化技术示范,提高不同领域机械化水平。鼓励农业生产、畜牧、林果、农产品初加工等产业的生产经营服务组织建立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开展先进农机装备和技术示范推广,延伸农业生产链条,改进种养加农业生产模式。

4.强化农机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强机战略,通过政企联动、企社合作等方式,建立农机人才培育实训基地,切实提高技术开发、示范应用能力,造就一支准确把握农业机械化发展趋势、科技素养好、开拓能力强的管理干部队伍;加大技术人员、农机设备操作使用人员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热爱农机事业的农业机械化技术人才队伍;加强农业生产知识、农机专业知识融合培训,培养一批既懂农机使用,又懂农业生产的复合型人才;扎实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一批懂生产经营管理的新型农机手、职业农机经营者、合作社带头人。积极开展农机维修、驾驶操作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培育一批爱农机、善专研、技艺精的“农机工匠”。

5.强化农机信息化建设。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农业机械化,促进信息化与农机装备、作业生产、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实现装备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推动大型拖拉机、联合收获机、深松机、高效植保机械、大型精量播种机等重点机具上装载北斗导航、智能监控等信息设备,提高农机装备信息收集、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开展农机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农机管理服务信息化能力。加大畜牧、渔业等养殖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在养殖环境管理、饲料投喂、产品采集等环节提高智能化程度,实施机械化管理。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统筹推进、协调调度全县“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明确发展目标,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化管理队伍建设,及时研究解决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各乡镇(街道)、园区要成立相应机构,研究、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工作,充分发挥村级基层组织主导作用,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区域化种植、机械化饲养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2.强化政策支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指导。各级要把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纳入各项农业生产扶持政策的重点支持范围,稳定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实施的导向作用,加速“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急需机具的推广应用,大力支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示范创建。支持农机服务主体开展深松深耕、机播机收和生产托管等服务。推进机械装备与养殖工艺相融合、相配套,提升畜牧水产养殖主要品种、重点环节、规模养殖场以及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动设施农业用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用地等相关政策落实落地,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主体以各种形式开展机具库棚烘干机塔等基础条件建设,加强农机抢种抢收抢烘服务能力建设。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落实对经营规模大、服务能力强、运作规范化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畜牧养殖场户以及林果种植、农产品初加工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支持力度,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

3.动员社会参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支持农业机械化、关心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搭建社会广泛参与平台,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推动“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典型引领作用。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报道活动,切实加大对农业机械化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讲好农业机械化故事,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的良好氛围。

4.加强示范创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示范创建,各乡镇(街道)、园区要围绕“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开展任务目标研究,分析短板和弱项,通过建立示范区、示范基地,培育典型,打造样板,引领推动全县“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加强对“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督导检查,形成工作合力,使农业机械化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附件:宁阳县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宁阳县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宁阳县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工作


 长:刘灿玉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高文嵩  县委常委、副县长

贾德果  县政府党组成员、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管委会主任

     县政协副主席、县发改局局长

侯典辰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高卫东  县财政局局长

张之合  县科技局局长

吕洪圣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赵世民  县统计局党组书记

颜承根  县供销社主任

张会明  县畜牧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文庙街道办事处主任

   八仙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单鲁彬  泗店镇镇长

   东疏镇镇长

张淑园  鹤山镇镇长

肖文博  伏山镇镇长

   城镇镇长

王一伟  蒋集镇镇长

刘玉华  磁窑镇镇长

   华丰镇镇长

李方泰  东庄镇镇长

   葛石镇镇长

郭德龙  乡饮乡乡长

罗士贞  宁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侯典辰兼任办公室主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