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11370921MB2794342A/2023-0013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问答】《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09-19 16:04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政策解读:《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图解政策:《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图解政策:《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动漫音视频解读:《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问:1.公民科学素质的内涵是什么?

答: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

问:2.公民科学素质指标包含哪些内容?

答:公民科学素质指标是反映群体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水平的指标,由知识和能力2个层面6个维度构成:知识层面涵盖内容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认知性知识3个维度;能力层面包括日常生活、参与科学和科学决策3个维度。

公民科学素质指标是检测创新型国家科技人力资源基础的一项重要指标,是衡量人的全面发展的一项基础指标。

问:3.《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政策文件包括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提升行动、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五个方面的内容。重点围绕五大人群,实施五项提升行动和四项重点工程。

五项提升行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四项重点工程: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问:4.“十四五”期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协同推进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努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提供基础支撑。

根据省、市全民科学素质指标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或超过16%。


信息来源: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