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土人情
2024-03-08

拉魂腔

拉魂腔又名柳琴戏,俗称拉魂腔,因其曲调优美,演唱时尾音翻高或有帮和,故叫“拉魂腔”,又有拉呼腔、拉后腔等名称,1953年正式定名为柳琴戏。柳琴戏是以鲁南民间小调为基础,受当地柳子戏的影 响发展起来的。柳琴戏最初只是由单人或双人清唱的曲艺,艺人称为“唱门子”或“跑坡”。他们手持竹板或梆子敲打节奏,用八句子唱“单篇子”,内容多为民间故事,篇幅可长可短。如《打干棒》、《喝面叶》、《王小二赶脚》、 《白玉楼》、《巧姻缘》、《回杯记》、《秦香莲》等众多剧目。随着时代的发展,还挖掘、整理、创作、编排和演出了一批新剧目,如《夸夸咱的新农村》《如今农民喜事多》等,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神童山梨花会

民俗信仰中,神童山是座神山,有“混沌脐、元气聚、上生天、下生炮、中生神童”的说法。神童山风景区现被评为山东省生态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级旅游风景区、山东省森林公园,万亩梨园位于神童山下至山腰环山四十里。2002年3月,神童山万亩梨园民俗游被国家旅游局、山东省旅游局纳入华东省市民俗文化游。依托“神童山森林公园、千顷枣林、万亩梨园”生态资源优势,每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左右,游客以宁阳县和周边六县市区为主,同时泰安、曲阜、济宁旅游社团也组织旅游团体来观光。

伏山剪纸

伏山剪纸是在纸上镂空剪刻,使其呈现出所要表现的形象,形成了以剪刻镂空为主的多种技法,使剪纸的表现力有了无限的深度和广度。细可如春蚕吐丝,粗可如大笔挥抹。其不同形式可粘贴摆衬,亦可悬空吊挂。由于剪纸的工具材料简便普及,技法易于掌握,有其他艺术门类不可替代的特性。主要作品有:《喜报三元》、《喜鹊闹梅》、《龙凤富贵》、《八喜牡丹》、《金鸡报晓》、《芦下双娥》、《蝴蝶戏梅》、《寿星菊》、《金猫戏葡萄》。

乡饮粉皮

乡饮粉皮具有个大、匀薄、透明、质量上乘、食用方便、口感良好、营养丰富、耐煮不化、不回生等优点。由于它是纯手工加工,无污染,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成为当地群众的常用食品和走亲访友的最佳 礼品。乡饮乡政府为保护、开发、传承粉皮加工这一手工艺,建立了乡饮粉制品加工园区,初步形成了“统一调配、适当集中、有序生产、规范管理”模式。以南赵村为主成立了淀粉制品合作社,2005年8月,注册了淀粉制品“南赵”牌 商标,通过国家农业部认证,注册了绿色无公害产品,提高了产品档次,为粉制品加工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使乡饮粉皮逐渐走出宁阳,走出泰安,走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2008年8月,乡饮粉皮被列入《泰安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弦子戏

宁阳弦子戏唱腔突出“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哎嗨”,唱腔有时洪亮、有时圆润、有时柔美,旋律动人,并按剧情需要巧用“花腔”和“变调”,突出人物性格。发展创立《娃娃》、《锁南枝》、《山坡羊 》、《道情》等140多个曲牌,主要演出剧目有《打登州》、《双龙冠》、《挂龙灯》、《红嫂》、《审椅子》等三百多个。弦子戏的演奏分文戏和武戏两种,一般由五人组成,主要以“笛、笙、三弦”等乐器为主,有“笛是骨、笙是肉 、弦是筋”之说。

渔鼓

宁阳渔鼓,至今已有100余年历史。宁阳坡庄人翟教寅十分热爱渔鼓艺术,总结隶属“曾、柴、张、杨”四大门派的技巧,勤学好问,拜曲阜姚村的张合法为师,不仅继承了山东渔鼓传统艺术,而且有了新 的艺术发展。翟先生所演唱的渔鼓为“寒腔”派,他的演唱,嗓音宏亮而细腻,唱腔婉转而含蓄,吐词清晰,动作洒脱。人们称他的演唱有“三好”,即:行腔坐韵好,鼓板节奏好,身法表演好。宁阳渔鼓吸收了山东琴书的部分精华,在表演上吸收了戏剧表演的一些动作。剧情生动形象而又幽默,从无闲言冗语,更不作庸俗的插科打诨。

“四八”宴席及酒礼

乡饮就是因为乡间盛行尊老敬贤的乡饮酒礼而得名。宁阳“四八”宴席及酒礼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传统的“四八”宴席属于纯正的鲁菜系,做工讲究、风味独特,以其特有的奇香异彩著称于世,是鲁菜的 代表之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四八宴席的内涵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完善。“四八”宴席还有“四红四喜、八方来财、四平八稳”的美好寓意。

朱氏唢呐演奏

宁阳朱氏唢呐继承了传统民乐的优点,创新发展了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自编曲目,把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体现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具有民间普及性、娱乐性和延续性,艺术感染力 较强,吹奏曲目时细腻有味、悦耳动听,如高山流水,时而婉转低徊、时而高亢明亮。它成为当地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表演艺术,它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及社会价值。

木偶戏

宁阳木偶是由全国唯一四根棍发展为三根棍的杖头木偶,至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历史,号称“江北第一木偶”。唱腔以山东梆子、山东吕剧、豫剧等为主,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是全国稀有地方剧种之一。

彩粽及送粽习俗

端午节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是我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民俗活动之一,各地端午节的活动内容等等不一。为避邪迎吉祥保平安,在山东的中部、西南部,每到端午节这天,人们不仅吃粽子、扔粽子 和吃鸡蛋,还在门口悬挂艾叶和粽子。这儿所挂的粽子并不是人们所吃的那一种,而是用丝线或七色线缠绕几何壳体而成的一种图案多样、色彩绚丽的手工艺品,当地人们称之为宁阳吉祥彩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