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索  引  号 11370921MB2794342A/2023-013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阳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4-09 15:26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阳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

政策问答:《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阳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图解政策:《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阳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图解政策:《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阳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一、政策背景

为适应新形势下地震应急工作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能力,结合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的调整,对《宁阳县地震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进行修订。

二、决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山东省防震减灾条例》《山东省地震应急与救援办法》《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东省地震应急预案》《泰安市地震应急预案》《宁阳县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等。

三、出台目的

《预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单位)职责,规范应急工作流程,合理配置救灾资源,提高地震灾害应对能力,保障地震应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

四、重要举措

《预案》修订充分考虑了上下级预案衔接,重点对组织体系、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其他地震灾害处置等内容进行了修订,与上级预案形成上下贯通、有机衔接的整体。根据县机构改革情况,将预案中有关部门名称作出更改;根据地震灾害应对和救灾工作的新要求,将我县地震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做了相应调整,加强抗震救灾工作与地震灾害防范的有效衔接,提高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修订后的《预案》由总则、组织体系、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其他地震灾害处置、附则共六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对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作出规定。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主要职责。主要明确了我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及工作组的组织体系、成员单位和工作职责。第三部分应急响应。结合我县实际明确了灾害分级、应对分级、响应分级和响应级别调整。第四部分应急保障。主要对信息监测与预防行动、资金、装备、物资、队伍、避难场所、技术系统、宣传演练作了明确规定。第五部分其他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主要对强有感地震事件、矿震、地震谣传事件、特殊时期、邻县地震波及事件的应急处置作出明确规定。第六部分附则。主要对地震灾害分级与应急响应级别、预案管理与更新、监督检查、实施时间方面作出规定。


信息来源: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