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镇
2024-03-08


鹤山镇位于宁阳县西北部,北隔大汶河与泰山相望,西邻水泊梁山,南孔子故里曲阜,居黄金三角旅游中心,政府驻地位于鹤山脚下而得名。全镇区域总面积98.11平方公里,耕地面9.1万亩,辖45个行政村和1个农村社区,总人口5.45万人,常住人口约2.5万人。

总体发展思路:按照县委“123456”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财税翻番为目标,以项目推动为抓手,狠抓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现代农业、民生保障、底线工作不放松,加快产业兴镇、生态美镇、惠民富镇,全力开创鹤山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基层党建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振精神、打牢基础、规范运行,持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提振精神,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制定《进一步加强机关考勤管理严肃工作纪律的规定》《关于加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聘任管理的办法》,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出台《2023年度村级重点工作业绩考核办法》,制定《村级工作十规范》,在村级工作正常规矩运行的基础上,坚持村级业绩考核,提高绩效比重,拉开绩效差距,树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鲜明导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打牢基础,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立足工作实际,探索实施四抓四提升工作法,不断推进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抓支部书记,提升整体素质。常态化开展村级班子大调研,形成班子运行分析报告,促进班子调整捋顺、转化提升。抓集体经济,提升服务能力。推行“3+N”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全镇42个村实现机井灌溉服务管理,28个村实现土地流转服务增量管理,36个村实现荒片发包租赁,村均增加集体收入12万元左右。抓递进培养,提升活力后劲。摸实各村优秀年轻人才,建立后备人才库,破解农村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等问题,提升村级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抓亮点打造,提升标杆效应。连片打造东山前村西山前村王卞社区金麦香面粉有限公司山后村党建示范区。抓好重点打造和区域联合,新建东山前村史馆、西山前村樱桃大棚园、王卞社区肉牛养殖基地、山后村1000吨冷库项目,精品建设万村共富扶持项目,力争可学习、可观摩、可复制。三是规范有序,持续推动常规工作稳妥运行。强化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工作导向,牢固树立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的思想认识,发挥好组织系统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优良传统,做好对上沟通和对下服务。结合镇内实际,做好村两委干部日常管理、支部书记任命调整、村级运转经费保障等,确保村级工作平稳运行;配合县委组织部和县人社局,常态化开展好行政事业人员年度及日常考核、工资审批晋档、职称评审聘用、人事关系调动、编制管理等工作,以高质量组织人事工作促各项工作提升。

经济建设

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工作重点,以促进经济跨越发展为目标,不断壮大经济总量。20231-12月,全镇税收1308万元,同比增长29.9%一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招商引资签约6个项目,丽洁高端日化产品项目智能装配式钢结构制造项目(入园项目)电子商贸平台服务公司项目高端数控雕刻设备项目咯咯哒蛋制品养殖基地项目宁波巨安物流运输项目二是在建项目稳步推进。石墨新材料项目,当前已正式开工试生产。丽彩祥服饰印花项目,目前,一期租赁厂房2000平方米,设备已进场。3月份代表我县参加市服装产业链签约仪式。绿色建材资源开发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复垦清运。年产10000吨高端纸制品加工项目,目前钢结构主体框架已建设完成,平整厂区地面并硬化,快速推进。三是一站三山一场重点突破。同步推进一站三山一场五个项目,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商砼站启动建设,目前项目规划许可办理完成,预计明年5月份主体基本完工。龟山净矿积极推进,全力配合商砼站及骨料生产项目推进,目前已完成龟山新设矿区净矿协商工作。西北村历史遗留矿山治理项目,主要工作为台阶工程、续坡工程、挡土墙砌筑、覆土绿化等工程,于1227日成功验收杏山村石灰岩矿片区治理项目,项目已完成县级初验,即将市级验收。启用济微高速工程取土场,目前临时用地所有手续已办理完毕,已报上级审批。以上项目的相继签约落地、建成投产将为鹤山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现代农业

立足传统农业乡镇实际,坚持农业规模化、质量化、品牌化发展路径,抓农业,调结构,提效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一是狠抓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发展生态养殖、大棚种植、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农业产业,优质水果、绿色蔬菜、大豆花生、肉牛生猪蛋鹅养殖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在鹤山遍地开花,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二是积极培育新型主体。大力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扶持和培育行动。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公示宁阳县丰沃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截至今年年底,全镇合作社总数达145个,家庭农场118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达到1家、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18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市级3家。三是扎实开展农业服务。完成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7.8万亩,申报补贴资金93.99万元争取玉米单产提升项目1.3万亩,进行了飞机辅助授粉,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机年审共计105台套,办理农机补贴285台套,合计资金283.2万元,举办农机安全生产培训班3期,培训农机户160人次,保障农机正常运转、规范使用;严格落实检疫规程,生猪检疫出栏16456头,肉鸡检疫出栏156.4万只,肉鸭检疫出栏数171.9万只,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民生事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让群众幸福感更足,获得感更强。生活环境上,按照四清三化五提升标准要求,对全镇所有村居开展集中清理,大力提升人居环境着力推进景区化建设,202310月刘西村入选第四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社会治安上,坚持开展泰网-宁融大巡防活动,完善网格化布警,打造动态接警新模式,确保治安防范零空间、零死角、零发案,群众安全感不断上升。医疗卫生上,持续开展好四送四进四提升活动,保障群众健康。实行诊疗午间不打烊,组织医疗队伍到村访,进行医疗政策和健康养生宣讲和免费诊疗,建立完善健康档案,构筑医疗卫生防线。文化体育上,策划开展快乐放歌半小时、送戏下乡、文化演出、广场舞、健步走、篮球赛等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基础教育上,坚持开展听课议教活动,进一步发挥颜子发展教育促进会作用,浓厚尊师重教氛围。困难群众帮扶上,组织民政、残联、扶贫等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走访,有针对性解决问题。企业服务上,92家市场主体全部配备企业服务专员,逐一见面联系走访到位面对面讲解业务申办和帮办流程。邀请县12家银行代表开展金融大集活动,解决市场主体发展资金难题。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上,正策划鹤山镇卫生医疗康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申请专项债,推动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重新启动建设。皋山社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上,成立工作专班,已对各领域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展开工作,加快群众搬迁上楼,享受政策红利。

、底线工作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凝心聚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社会发展根基更加牢固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投入和全员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守牢社会稳定底线。打造便民服务中心、群众来访服务中心、警务服务中心三中心合一,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化解各类矛盾隐患。守牢生态环境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积极推进全镇生活污水治理,规范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镇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守牢廉洁从政底线。加强机关作风整顿,出台《关于加强机关管理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制定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包村工作制度、工作规范制度等十项管理制度,在全镇营造狠抓落实、担当有为、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守牢自然资源底线。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全力保障全县砂石矿产资源统一管理、有序利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