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下明珠 魅力磁窑
2024-03-07

一、名称由来

磁窑镇旧称钜平、太平,后因津浦铁路原“太平站”改称“磁窑站”,兼镇内唐宋时期盛产精美瓷器、古瓷窑址众多而得名磁窑。因位居北京与南京中间,又被称为“中京”。

二、历史沿革

磁窑镇历史悠久,西汉初在此设钜平县,隋朝并入龚邱县,清朝在境域北部设宁阳县北乡太平社,南部设宁阳县东乡贤义社、南驿社,1985年11月,境域北部设为磁窑镇、南部设为南驿镇,2001年1月,南驿镇并入磁窑镇。

三、镇域概况

磁窑镇位于宁阳县中东部,北依五岳独尊泰山,南邻圣人故里曲阜,镇域总面积151.09平方千米,人口8.6万,现管辖69个行政村,共有基层党组织108个,党员2875名。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山东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省级县域“次中心”试点镇等荣誉称号。

四、区位优势

磁窑镇地处山东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是泰城至磁窑、华丰高端产业聚集带、泰安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宁阳县规划打造“宁东新区”的核心地带。磁窑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京沪高铁、济枣高铁(在建)、京沪铁路、瓦日铁路、京台高速公路、董梁高速公路、104国道、342国道在镇内纵横交汇,磁莱铁路始发于此,设有瓦日铁路宁阳东站、济枣高铁宁阳东站(即将开工)、京沪铁路磁窑站3个火车站,拥有两条铁路专用线和大型专列货场1处。

五、地区产业

工业强镇建设加快推进,镇内现有“四上”企业3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家,拥有高端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方特管业获得国家专利31项,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是全国电缆保护管前十强企业。大福食品年可屠宰生猪100万头、生产各类肉制品7万吨,致力于打造全市最大的生猪屠宰、低温肉制品、调理食品生产基地,被评为泰安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代高效农业蓬勃发展,是山东省“万亩无公害生姜种植基地”、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现有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示范社6家、县级示范社8家,西岭家庭农场通过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省级生态农场,宁阳鸡蛋、宁阳黄姜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西岭凤凰蛋、双龙生猪肉、后李猕猴桃被评为山东省无公害产品,泰山力42°尊享黑果花楸酒、花青素酒分别荣获第十六、十七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银奖。三产服务行业十分发达,镇内现有泰邦血浆、永志物流、绿洁环保等规上服务业企业3家,西太平、南驿、枣庄等大型农贸市场3家,大润发时代、海驰购物中心等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大个体16家,恒信铁路、天和运输等物流运输企业11家,年累计营业收入过亿元。拥有三产服务业户6000余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云星新能源建成县人民广场等智能汽车充电桩工程6处,新能源充电站建设获得央视新闻专题报道,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六、历史文化

磁窑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大汶口文化”最早的发掘地是城区内的“堡头遗址”,其遗址为氏族公墓,已发掘墓葬133座,陶窑1座,出土文物1800余件;另有大量的动物骨骼,是一支具有独特风格的原始文化。新石器时代遗址有镇武庙遗址,文物有石斧、石铲、石锛。汉代遗址有石桥的“城子”遗址、西太平瓷窑遗址、西刘庄瓷窑遗址、孔家村瓷窑遗址、老王庄瓷窑遗址、兴隆庄瓷窑遗址、齐家庄瓷窑遗址、水泉瓷窑遗址、青后庄瓷窑遗址、后海子瓷窑遗址、小磨庄瓷窑遗址。宋代有郑家庄瓷窑遗址、刘家洼瓷窑遗址。拥有南驿贤义寺,西太平净慧寺,刘家洼村天启庙(天启庙保存较好);西贤村“西汉古墓群”、石桥“九女坟”、南驿“霸王墓”、青后庄“明南京西城兵马指挥曹趾妣孔氏之墓”等古代文物。古代名人有舍子救侄鲁义姑、千谏大夫王章、赤眉首领刘盆子、曹魏名将于禁、北魏忠臣羊深。磁窑镇拥有先进的革命文化,先后涌现出抗日英烈杜昭勋、铁窗勇士韩子安、杜氏一门五英烈等革命先烈,现代文物主要有西太平烈士墓、老王庄烈士墓、阎俊斋抗日民团成立遗址等。

七、自然风光

境内彩山上的“朝阳观”,山南诸峰奇峭,“北瞰汶流,如若白带,”景观远近闻名。凤凰山多景多传说,山上有同治三年兴建的“义和寨”,现有寨墙十几公里,“宁家寨”“呼延庆点将台”“锥子把”“猫耳石”“神仙脚印”“饮马泉”“凉风台”“跑马岭”等景点吸引众多游人前往游览。明石桥始建于明隆庆年间,横跨汶河两岸,是大汶河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石桥,也是山东省境内现存最长的古石桥,至今仍能正常使用,其所处位置为历史上齐国、鲁国分界线之一。海子河流经磁窑镇18个村,为“宁阳八景”之一,被誉为磁窑的“母亲河”,下游建成的海子河湿地公园,莲叶团团、水波碧绿,有“十里柳堤垂钓闲,一池荷花风送香”之称。贤士湖,因湖旁村落贤者能人层出不穷而得名,周边拥有环湖路等完备的基础设施,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