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饮乡
2024-03-07

乡饮乡地处宁阳县城东南9公里,乡境西北部与文庙街道办事处、西部与泗店镇、北部与葛石镇、东部与曲阜市姚村镇、南部与兖州市谷村镇接壤,是宁阳县、曲阜市、兖州市三县、市交界处。宁(阳)曲(阜)公路由乡境穿过,乡政府驻地距宁阳县城9公里,距曲阜城18公里,距兖州城20公里。全乡辖13个行政村,有41个自然村、3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5万人。总面积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7万亩。“乡饮”,因古代鲁国最盛行的西周礼制——“乡饮酒礼”而得名。“乡饮酒礼”又叫“饮酒乡礼”,目的是让人们学习敬让,避免相欺和争斗。因此,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是乡饮人民最悠久的传统美德。
       全乡大部分面积为新生界第四系冲积平原,下伏第三系湖相泥岩。汉马河两岸及以东地区地下水源充足,有“地下水库”之称。汉马河以西大部分地区由于第四系黄土覆盖层较浅,土壤中的钙质结核在地下2—8处形成,俗称砂姜、郎岗石,地下严重缺水,水质含氟量较高,土壤质地粘重,湿时泥泞,干时坚硬,是典型的砂姜黑土。乡饮地貌总体造势东高西低、北高南低,海拔高度在66—75米之间,境内没有山头,少有洼地,地型简洁,是十万亩大平原。乡饮气候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光热资源充足,光温同步,雨热同季,气候温和,四季分明。
       乡饮乡景色秀丽,气候宜人。发源于黄河流域和淮河流域分界线骆驼山的汉马河,从乡境东部波光粼粼、潺潺流过,给乡饮带来了21平方公里的膏腴之地。由充满了神秘故事的“搬倒井”发端的引汶干渠,撩起了罗河、北泥沟的裙带,编织成“四纵四横”的引蓄水网络,佯佯洒洒奔跑40多公里,中间镶嵌了数十个蓄水方塘,就象几十颗璀璨的明珠,又象乡饮这块丰水宝地的眼睛。三万亩速生丰产林,就象一夜之间崛起的屏障,齐刷刷地耸立着百万棵林木,为乡饮人民制造着氧气、水和粮食,生产着乡饮人民的富裕和希望。一百公里的乡村公路,或平行、或垂直地穿插在千顷林间,显示出村村通公路工程的宏伟和壮观,那是乡饮人民的“钱串子”。近六亩良田如碧海波涛,在一代代勤劳勇敢的乡饮人民手中,年年重演着春华秋实的壮丽画卷。
       乡饮乡物产丰富,特色鲜明。人工植被覆盖达80%以上。盛产林木,主要林木树种有杨树、泡桐。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棉花。辖区内南赵村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乡饮大粉皮”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乡饮大粉皮”和泰山黑猪肉系列产品评选泰安红品公用品牌,帅先种植合作社李帅评为山东省齐鲁乡村之星。碧蓝生物、巴夫巴夫先后荣获“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人才引领型企业等30余项荣誉,艾米莉娅院士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荣誉称号。仿古陶瓷市场遍及全国。储量丰富的粘土是极具开发价值的地下资源。“沙河西瓜”的美名从古自今源远流长。被誉为“四小”特产的小凉席、小藕池、小粉皮、小磨香油等地方传统产品,在全县人人皆知。乡饮斗蟋具备五德:“鸣不失时,是其信也;遇敌必斗,是其勇也;寒则归宇,识时务也;伤重则死,是其忠也;败则不鸣,知耻辱也。”人们赋予蟋蟀以灵性、人性,乡饮“黑风口”交易的斗蟋,动辄以千百元出售,间或以万元成交。乡饮七彩山鸡,奔驰群居于林涛海洋中,以其外表华丽、色彩斑斓、尾羽修长、善走飞跳、争斗好鸣的特性,令人赏心悦目。传统的“四八”筵席是纯正的鲁菜风味,做工讲究,风味独特,乡饮民间每逢贵客临门或有大喜庆贺之时,必备“四八筵席”待客,席间频频演示“乡饮酒礼”,成为自然。

友情链接